冷月葬花❀女人世界's Archiver

lesliwwe2148 發表於 2012-5-10 14:50

冬天,你家夠健康嗎

隨著寒冬的到來,由於房屋門窗封閉嚴、人們在室內活動時間多等原因,室內環境污染和室內空氣品質問題不斷增多,中國室內裝飾協會室內環境監測中心的專家提醒人們:又到了室內空氣污染危害嚴重的季節,一定要注意冬季室內環境污染的危害。  

    為什麼冬季室內環境污染的危害比較嚴重呢?室內環境監測中心宋廣生主任根據多年的研究和調查指出,與其它季節相比,冬季室內環境污染具有以下“三多一少”的特點:

  1.室內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多了。除了裝修、裝飾以及傢俱中產生的有害氣體如甲醛、氨氣、苯系物和放射性物質氡以外,由於燃燒和取暖,室內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可吸入顆粒物均比其他季節有所增高。

  2.人們在室內活動的時間增多了。由於冬季天氣寒冷,大多數人特別是一些老人、兒童和體弱者在室內活動的時間增多,戶外活動的時間大大減少,致使室內污染物質對人體的傷害程度比其他季節有所增高。

  3.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增多了。冬季是各種呼吸系統疾病的多發季節,人們的免疫力相對比較低,而空氣中甲醛、苯、氨等污染物質主要對人體的呼吸系統和黏膜刺激,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對人們健康的危害很大。

  4.室內通風換氣的機會少了。由於人們比較關注室內保溫而忽視了室內通風換氣,從而造成室內污染物質大量積聚。據調查,在通風不好的情況下,冬季室內空氣污染程度比室外嚴重數十倍 。

  怎樣解決冬季室內空氣污染的問題,減少和杜絕室內環境污染的危害?宋廣生主任提示人們應該從以下五個方面入手:

  1.注意合理通風。要預防冬季室內環境污染,應盡可能改善通風條件,減輕空氣的污染程度。據調查,在空氣不流通的室內,空氣中的病毒細菌飛沫有的可飄浮長達30餘小時。只有經常打開門窗通風換氣,污濁空氣才可飄走,這樣室內也才能得到充足的光照,防止多種病毒、病菌的滋生與繁殖。家庭每天最好開窗換氣不少於兩次,每次不少於15分鐘 。用煤爐取暖和使用燃氣熱水器的家庭更要注意安裝通風裝置。

  2.冬季室內溫度過低過高對健康都不利。 由於冬季室外溫度比較低,如果室內溫度過高,室內外溫差懸殊,人體難以適應,不僅容易患傷風感冒,嚴重的還會使心腦血管病人猝死。反之,如果室內溫度過低,則會使人體代謝功能下降,脈搏、呼吸減慢,呼吸道粘膜的抵抗力減弱,誘發呼吸道疾病。按照《國家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的規定,冬季室內溫度的標準值為16℃~24℃,達到這個標準的室內溫度就是舒適的室內溫度。

  3.保持室內適宜濕度也是冬季室內環境的關鍵問題。冬季北方氣候乾燥,加之暖氣供暖,室內環境中的濕度往往較低。在乾燥的環境中,人的呼吸系統抵抗力會降低,流感病毒也容易隨著空氣中的灰塵擴散,引發咽炎、氣管炎、肺炎、支氣管炎、哮喘等病症。另外乾燥的環境還容易使人皮膚乾裂,甚至患上過敏性皮炎、皮膚瘙癢等過敏性疾病。《國家室內空氣品質標準》規定,冬季室內空氣濕度應保持在30%~60% 。

  4.多做室外活動,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 天氣晴好無風時,應儘量到戶外做適當活動。這樣一方面可以減少室內環境污染的危害,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增強身體的抵抗能力。特別是老人、孩子更要注意。冬季的許多疾病是通過空氣傳播的,如流感、流腦等疾病的病原體,大都寄生於人的鼻咽部和呼吸道粘膜上,當人們咳嗽、噴嚏、說笑時,病毒、病菌則隨飛沫到空氣中,健康人頻頻吸入帶病毒、細菌的空氣後,很容易被感染。所以人多的公共場所通常是冬季室內環境污染的“重災區”,因此不要長時間在裏面逗留。

  5.做好室內空氣的淨化。家居生活中可以利用室內空氣淨化設備消除室內環境污染,提高室內空氣品質。目前市場上空氣淨化的產品很多,不同產品的使用方法和性能也不盡相同,所以一定要在專家的指導下合理選擇和使用。有條件的家庭可以安裝空氣新風機,提高室內空氣品質。另外還要注意,在房間裝飾裝修的設計上不要人為的降低室內高度。研究證明,淨高2.8米的居室有利於室內空氣的流動和散發。當居室淨高低於2.55米時,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就會升高,給室內空氣品質帶來明顯影響。

  6.注意發現室內環境污染帶來的症狀。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室內環境污染帶來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八個方面: ?眼睛(尤其是角膜)、鼻黏膜及喉黏膜有刺激症狀;?嘴唇等黏膜乾燥; ?皮膚出現紅斑、尋麻疹、濕疹等;?容易疲勞; ?容易引起頭疼和呼吸道感染症狀; ?經常有胸悶、窒息的感覺;?經常產生原因不明的過敏症;?經常出現眩暈、噁心、嘔吐等。如果搬進新房以後經常發生以上症狀,就應該提高警惕了。

  7.注意做好室內空氣的檢測。發現室內環境中有異常氣味,或者有不適感,一定要注意檢查是不是室內環境出了問題,並及時採取有效的治理措施。每到冬季,中國室內裝飾協會室內環境監測中心都會接到許多消費者打來的諮詢電話,反映送暖以後室內氣味比較大,人待在屋子裏會很難受。經過檢測發現,冬季供暖後室內空氣中污染物質超標情況比較嚴重。這時一定要做好室內空氣的檢測,並依據專家的意見採取相應的治理措施。冬季有許多家庭都趕在春節前裝修新房,提醒人們,新裝修的房子更要按照國家標準要求進行檢測,各項檢測指標合格後才可入住。《國家室內空氣品質標準》不但對室內環境中化學性污染有控制指標,對室內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新風量、溫度、濕度也有相應的控制指標。如果發生室內環境達不到標準的情況,消費者可以通過室內環境檢測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