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葬花❀女人世界's Archiver

lesliwwe2148 發表於 2012-7-17 21:36

《漁父圖》 - 作品賞析

品其詩,讀其畫,便可以體味到梅花道人對歸居山林的嚮往。大概深受莊子“上與造物者遊,而下與外死生無終始者為友。”的影響,在當時異族統治的複雜政治背景下,吳鎮也選擇醉心於那超然物外的自由無羈的精神世界。於是借助於中國傳統山水繪畫所善於抒情言志的固有特性,這種超逸放達的世界觀便被他完美地體現在了一山一水的虛實變幻之間。其中最深顯意韻的是在其畫中會經常出現一漁父駕一輕輕扁舟逍遙於雲水之間,而這畫中的漁父大概也正是他自己精神世界的化身吧!可以說,見其畫真真能使人體悟到莊子所提倡的“至樂無樂”的至美感受。而更為重要的是,其畫中的這種隱逸情結也成為了後代文人們的至美嚮往。品過此畫,鄙人也頓似雲遊於天地雲水之間,超脫而歸於自然。

此圖畫群山叢樹,流泉曲水,老樹斜坡。坡旁溪水一泓,小舟閑泊。一漁父頭戴草笠,一手扶漿,一手執魚竿,坐船中垂釣。作者筆法圓潤,意境幽深。藉以抒發熱愛大自然的質樸胸懷。對岸群山遠岫,崗巒起伏,樹木茂盛,溪流人家,構成一派令人神往的寧靜世界。現藏於中國臺北的這幅《漁父圖》縱176.1 釐米,橫95.6 釐米。畫中有款題“至正二年春二月為子敬戲作漁父意,梅花道人書”。

圖上還有吳鎮自題詩一首:“西風瀟瀟下木葉,江上青山悉萬疊。長年悠優樂竿線,蓑笠幾番風雨歇。漁童鼓忘西東,放歌蕩漾蘆花風。玉壺聲長曲未終,舉頭明月磨青銅。夜深船尾魚撥刺,雲散天空煙水闊。”此圖看似取景於江南一帶水鄉,近景濃墨畫土崗上的兩株高樹,兩樹挺立湖前,茅舍緊依樹下,有小徑穿越亭前可達湖邊,湖邊蒲草萋萋,隨風搖曳,湖上一舟上有主僕二人,小童正在撥舟返棹,主人抱膝回顧。對岸平沙曲岸,遠岫遙岑山環水統,間有村墟數椽,顯出至為寧靜的意境。遠景中左以禿筆中鋒橫勒沙際水紋,而與漁父款款歸棹遙相應接,寫盡了湖山清曠之景。此圖是吳鎮63歲時的作品,已形成其代表性的風格,是一幅風情閑逸、清光宜人的佳作。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