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iPhone概念 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殺手級應用

美國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公佈了1份2008年10大科技發明(Gadgets)排行榜,近半年來紅翻天的Apple iPhone 3G,令人意外地只拿到第3名的位置,而第1名寶座,則由台灣奧圖碼(Optoma)所生產設計的Optoma Pico PK 101口袋型投影機拿下,為台灣消費性電子產品在全球市場爭光。

這份科技發明排行榜,是屬於時代雜誌2008年度大小事10大排行榜(The Top 10 Everything of 2008),其中的一部分。

這個排行榜囊括政治、經濟、宗教、環境、社會、娛樂、科技等大小議題,總共包含50份名單,甚至連10大深夜笑話也列入排名,十分符合Time所宣稱的大小事(Everything)排行榜。

10大科技發明排行榜的上榜者,除了口袋型投影機和iPhone 3G之外,還包括HDTV、可錄製影片的數位單眼相機、藍牙喇叭、無線耳機、電子書等等,除了第10名的PS3 「Home」屬於網路服務,大致上都屬消費性電子產品。

Optoma口袋型投影機被評選為第1名,固然可喜,但說起其獲選理由,還真是有點「瞎」。

負責評選這份名單的Josh Quittner認為,這個口袋型投影機是所有入選者當中,最有可能被情報員一哥James Bond帶在身上的行頭,也因此夠格被稱為年度最酷的產品。

至於近半年來在全球夯到破表的iPhone 3G,雖然只拿到第3名的位置(第2名是Mitshbishi LaserVue 65-inch HDTV),但Josh Quittner則表示,iPhone開啟了行動運算(Mobile Computing)的新時代。

Quittner認為,iPhone在收發電子郵件方面,比不上最便宜的黑莓機,單論手機功能的話,iPhone也未必能表現得比市面上多數的手機優異。

可是,可是iPhone背後有超過1萬個免費或付費的應用程式幫它撐腰,可說是開啟了行動運算的新時代。

此外,加上GPS與動態感測裝置的協助,iPhone可說是1支無所不能的手機。

表面上看起來,iPhone 3G沒能拿下冠軍,似乎有點不合理,也沒有面子。

然而,不但Optoma的應用示範,是以Optoma能和iPhone 3G連結作為賣點,時代雜誌所公佈的50份排行榜當中,支援iPhone的應用程式竟然還被獨立製作成1份Top 10 iPhone Apps。

雖然說iPhone的硬體本身,沒能拿下寶座,但iPhone與這些應用程式所加總的「iPhone 概念」,不僅對於科技產業,也絕對是2008年全球最熱門的話題。

是的,關鍵就在於這些網路應用程式。

撇開Apple積極營造的價值感不談,iPhone的硬體效能未必是最棒的,但它卻能憑藉著其背後的服務支援,讓使用者對於「擁有iPhone以後」,充滿了許多的憧憬與想像,而且這些想像充滿了巨大的可能性。

由這樣的iPhone概念,連結到近年來同樣也喊得非常熱門的雲端運算等概念,不難發現,未來不管賣什麼產品到消費者手中,都不再會是最重要的事情。

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硬體效能隨時都在以2倍、4倍的速度在成長,盲目追求硬體效能,終究也只能逞一時之快,無法成為市場中長期的贏家。

硬體終究會過時,但軟體服務卻不同。

今天1個消費者將iPhone拿在手中,還沒有時間去想iPhone究竟何時會過時,他的腦中大概就已經被「iPhone還能帶給我什麼」,或是「我還能找到什麼有趣、實用的應用程式」所佔滿了。

以筆者的觀點來看,Apple賣給消費者的,不僅是1支很酷的手機,它讓消費者握在手中的,是1個充滿可能性的開發環境與平台;更進一步說,它還賣了1家店給消費者,消費者想要的服務或產品,都可以在這家店裡面找得到。

因此,iPhone,或者說是「iPhone概念」絕對夠格被稱為2008年地球上最重要的改變之一,因為未來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會慢慢地走上一條不同的道路。

圖說:Apple iPhone 3G不僅是1支手機,伴隨在其背後的,是成千上萬的網路應用程式資源,也讓消費者能在走近iPhone之後,同時走進許多可能。

iPhone概念似乎正在慢慢改變消費性電子市場的走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