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十字繡-16.1鐵軌技法

一種方法叫做「鐵軌」,可以避免線的扭絞。在繡X的後一針時,將線全部拉到繡布面上,然後將針尖指向前面一針的中間處,對著針要紮下去的方向,然後再繡。下圖中小黑點所示是針將要紮下去的地方。 如果上面的解釋你沒看懂,那麼MarthaBethLewis...有另外一種淺顯易懂的方法: ----------3 ------2 --1 假設在上面所示的三個數字裡,你需要將針從2處紮下。現在先不要動手。 把針尖拿到1處。把繡線全部拉到繡布表面。將一個手指放在3處。把繡線從1處拉到3處並弄平整了壓在3處的手指下面。這時兩根繡線應該是穿過2點的。看起來,兩根繡線像兩根平行的筷子,2點是筷子中間夾住的一顆花生米。 放在3處的手指不動,仍然壓住線,將針在2處從兩根繡線中間紮下。抬起3處的手指。拉線。這樣繡線就非常平整。 鐵軌技法盡量讓兩條線平行走,減少了扭結的幾率。如果不用鐵軌技法,線上的扭結可能從頭上的一點一直傳下去傳到線尾,所以必須經常將針和線倒垂在空中讓它們自己反捲繡線以減少扭結。 鐵軌技法也能使繡品表面平整,減少露白。平整的繡線會最大程度地反射陽光使繡品看起來鮮亮。 鐵軌技法操作起來比較耗時,所以平時有的人不大使用。
  但對於那些想要參加比賽的作品,一定要始終使用此方法,因為裁判能夠很容易地判斷出選手是不是使用了此種技法。 當然了也可以簡化這種技法,就是只在全針裡的上面一針使用,因為上面的一針是最明顯的。不過也有人說,他們也能看到下面那針的情況。 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做個對比實驗,繡一兩行不使用鐵軌技法的,再繡幾行使用的,你就能明顯看出來區別。然後再繡一行簡化了的鐵軌技法,看看,全部都使用鐵軌技法和只有上面一針使用,效果有什麼不同?值不值得多花費些時間? 如果你完全適應了這種技法,那麼你就會習慣成自然,儘管再習慣的繡友也會因為使用這種技法而多花費時間。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選用。再提一遍,十字繡比賽的裁判能看出來作品是不是用了這種技法。 特殊工具 在繡多根繡線或者其他品種繡線的時候,你也可以使用工具來減少扭結。使用工具需要一隻手專門操作,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建議使用立式繡架。 很都東西可以做工具:一根很大的繡壁掛的針,一根小些的鉤針,一根滾邊的針,等等。 將針從繡布底下扎上來的時候,輕輕地將線拉起來,同時用那些工具在線穿上來的地方附近敲打繡布,這樣能使繡線平整保持平行狀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