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沼氣灶具的安全使用方法

1.沼氣灶具的構造:
  
  沼氣灶具屬於大氣式灶具。它由噴嘴、調風板、引射器和頭部等四部分組成.
  
  1噴嘴是控制沼氣流量(即負荷),並將沼氣的壓能轉化為動能的關鍵部件。一般採用金屬材料(最好是銅)製成。噴嘴的形式和尺寸大小,直接影響沼氣的燃燒效果,也關係到吸入一次空氣量的多少。噴嘴直徑與燃燒爐具的熱負荷、壓力等因素有關,家用沼氣爐具的噴嘴孔徑,一般控制在2.5毫米左右。噴嘴管的內徑應大於噴孔直徑的3倍,這樣才能使沼氣在通過噴嘴時,有較快的流速。噴嘴管內壁要光滑均勻,噴氣孔口要正,不能偏斜。
  
  2調風板一般安裝在噴嘴和引射器的喇叭口的位置上,用來調節一次空氣量的大小。當沼氣熱值或者爐前壓力較高時,要儘量把調風板開大,使沼氣能夠完全和穩定地燃燒。
  
  3引射器引射器由吸入口、直管、擴散管三部分構成。三者尺寸比例,以直管的內徑為基準值,直管內徑又根據噴嘴的大小及「沼氣─空氣」的混合比來確定。前段吸入口的作用是減少空氣進入時的阻力,通常做成喇叭形;中間直管的作用是使沼氣和空氣混合均勻;擴散管的作用是對直管造成一定的抽力,以便吸入燃燒時需要的空氣量。擴散管的長度一般為直管內徑的3倍左右,擴散角度為8度左右。初次使用沼氣爐具之前,應認真檢查一下引射器,如果裡面有鐵砂或其它東西堵塞,應及時清除。
  
  4頭部灶具頭部是沼氣爐具的主要部位,它由氣體混合室、噴火孔、火蓋、爐盤四部分構成,其作用是將混合氣通過噴火孔均勻地送入爐膛燃燒。頭部的截面積應比燃燒孔總面積大2.5倍,燃燒孔的截面積之和是噴嘴孔面積的100~300倍,孔深應為其直徑的2~3倍。支撐頭部的部位叫爐座,爐座高度對充分利用沼氣燃燒時的最高溫度,提高燃燒效率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一定要認真調試,使其保持在最佳高度。
  
  2.沼氣灶具的工作原理
  
  沼氣由導氣管送至噴嘴,具有一定壓力的沼氣從噴嘴噴出時,借助自身的能量,通過引射器吸入要求的空氣。在前進中,沼氣與空氣進行充分混合,然後由頭部小孔逸出.家用沼氣灶國家標準灶前壓力為800~1600Pa,用量最多的是800Pa的沼氣灶。選購沼氣灶具時,要選擇符合國家標準的,經過專家技術鑒定的優良產品。
  
  3.沼氣灶具的使用方法
  
  1電子點火沼氣灶的使用方法將沼氣灶接通氣源,檢查各接頭是否漏氣。使用時,先把開關向裡壓,然後逆時針轉動,聽到「哢嚓」一聲點火聲,灶具已點著火,當開關旋扭轉到90°時,燃燒器的火焰處於最大負荷狀態,向左轉到180°火焰處於最小負荷狀態。燃燒時發現黃煙、火焰無力等現象,可以調節風門板,當火焰調呈藍色,直觀外焰和內焰火有明顯區別,並發出低沉的呼呼聲為最佳運行狀態。炊事完畢,把氣源開關關閉,然後再把灶具開關轉到原來位置上。灶具使用後要用軟布擦淨,保持清潔美觀,支鍋架和火孔板可取下來清洗,放回時注意密合。
  
  2普通沼氣灶的使用方法使用時,沼氣壓力大,閥門要關小;沼氣壓力小,閥門要開大。不宜超壓運行,這樣火太大跑出鍋外,浪費熱能。正常工作時,風門要開足,除脫火、回火或個別情況需要暫時關小一下風門外,其餘時間應開足風門,否則,燃燒不完全,火焰溫度低,既浪費氣體,又增加煙氣中一氧化碳含量,污染環境。當火焰燃燒不正常,不能形成藍色短而有力的火焰時,可稍轉動噴嘴,調至產生短而有力的藍色火焰為止。特別是新購置的灶具,必須經過試燒後,再固定噴嘴位置。當沼氣灶具放在灶膛內使用時,沼氣灶應打成保溫灶,鍋底至火孔的距離約為15毫米,過高或過低都將影響熱能的利用。沼氣灶使用一段時間以後,頭部火孔應清洗,使其保持原火孔的大小。否則,將影響空氣的供給。
  
  4.沼氣灶具的故障排除
  
  1火苗大小不均勻或有波動原因:1燃燒器堵塞或者燃燒器放偏了,或噴嘴沒有對中造成的;2在輸氣管道或灶具裡面積存了冷凝水。排除方法:清除燃燒器的障礙物,修整燃燒器;打開排冷凝水的開關,排除輸氣管道內的冷凝水;將灶具翻轉過來,倒出裡面的積水。
  
  2火焰脫離燃燒器原因:1噴嘴堵塞,沼氣灶前壓力太低,一次空氣過多;2沼氣中甲烷含量減少,熱值降低。排除方法:提高灶前壓力,關小調風板;清除噴嘴裡的障礙物;調節沼氣發酵液的酸鹼度,在沼氣池裡添加產氣好的新原料,提高沼氣中的甲烷含量。
  
  3火焰長而弱,東飄西蕩原因:供應的沼氣太多,空氣太少,沼氣燃燒不完全。排除方法:關小沼氣閥門;調節空氣供給量,開大調風板;轉動噴嘴調至產生短而有力的淺藍色火焰。
  
  4灶具外圈火焰脫火原因:灶具使用一段時間後,火蓋上的火孔被堵塞,火孔面積相對減少,造成一次空氣引射不足。排除方法:翻轉灶具輕振火蓋,或用細鐵絲穿通被堵塞的火孔;當不能恢復原狀時,應更換新火蓋。
  
  5灶具安在灶膛內,火焰從爐口竄出原因:爐口過小,一次空氣供給不足,煙氣排除不暢。排除方法:加大爐口尺寸,用適當鍋號,使鍋與灶膛鍋圈有一定間隙,使煙氣能排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