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預防綁架勒索

近年來,綁架勒索中小學生的案件時有發生。綁匪的目的不外乎兩個;一是向家長敲詐錢財,另一是進行人口拐賣。其常見伎倆如:
     個案一:放學路上,某中學生小來騎著自行車回家,突然被後·面的一輛小汽車不輕不重地撞倒在地。"真是對不住、對不住,你受傷了吧?我馬上送你到醫院。"有兩個男子連忙下車,樣子很焦急地問。小來見只是擦破點皮肉,並無大礙,就說"算了算了,我還要趕路,不用去醫院了。"但他們還是十分熱情地催促,"還是讓醫生檢查一下吧,萬一有什麼內傷,我們也負不起責任啁!"小宋一聽也有道理,就跟著上了他們的車。萬萬想不到這是一輛"賊車",自己成了歹徒向家人勒索的籌碼,差點丟了一條小命。
     個案二:讀小學三年級的阿東背著書包,剛走出學校門口,就有一個30歲歲的女人道土前來:"阿東,你媽媽今天有事,不能來接你,我是你媽的工友,她叫我幫忙接你回家哩。"阿東見她似曾相識、模樣善良,連說多謝就跟著她上了一輛出租車,三轉兩拐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個案三:放學時,同學甲對同學乙說,走吧,沒事就跟我去玩吧。同學乙問,去哪裡?甲說,我家附近有間電子遊戲機室可刺激了。乙以"老師說過不要到那些地方去為由要拒絕,但終於經不起甲的一個勁地鼓動;"走吧,已經放學了,老師管不著我們了,"跟著他進了一家橫街窄巷內的遊戲機室。剛玩了一會,幾個凶神惡煞的"大哥"就圍了上來要向他"借錢",但甲此時不知為什麼不見人影了,乙只好掏出了身上的一百多元…";
     從上述案例可以看出,未成年人由於頭腦較簡單,社會經驗和生活經驗都很缺乏,屬於社會上的弱勢群體,往往很容易被別有用心之徒打主意,利用形形色色的花言巧語加以欺騙、誘惑。這時,同學們就要打醒精神、擦亮眼睛,當陌生人對你表示莫名其妙的"熱情"、"好意"時,應該與他保持一定的距離,明確地說"不"。當對方還要進一步接觸你時,更應大聲呼喊: "我不認識你I"並盡量往學校、往人多的地方走,使對方明白這個學生並不是好惹的,打消其陰謀詭計。
     由於電子遊戲機室、歌舞廳之類營業性娛樂場所既很容易使人沉迷,又是社會上三教九流魚龍混雜的地方,一不留神,中小學生就會陷進這個高消費的"無底洞" 而不能自拔。更嚴重的是那裡常常是黃、賭、毒的"高發區",一旦沾染上去就如同遇到殺人不見血的軟刀子,加上更易成為歹徒敲詐勒索的目標。所以同學們應堅決抵制這些"雷區",不能因為怕傷感情而原諒自己的"下不為例"。要記住,對你的侵害,有時只要一次就足夠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