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氣球果的繁殖

氣球果也稱唐棉、釘頭果、河豚果,為蘿?科、蘿?屬常綠灌木,植株直立生長,多分枝,高2米至3米,莖具短茸毛,體內有白色乳汁狀漿液。葉對生,葉片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較尖,形似柳樹葉,表面光滑無毛,有時葉緣稍向外卷,葉色濃綠,背面稍淡。垂懸的傘形花序頂生或腋生,每個花序有五星狀小花十餘朵,花白色至淡黃色,花瓣長橢圓狀卵形,花期極長,可從秋開到初春。果實黃綠色,卵圓形或橢圓形,頂端漸尖成喙,表皮有粗毛,彷彿用釘子錘入,又像河豚或充氣的小氣球,非常奇特。果內除種子外,中空無果肉,用手輕輕一捏即扁,似有空氣溢出,稍後又復原,很像氣球。果實成熟後能自行爆裂,種子上部附生銀白色絨毛,形似降落傘,風吹即飄飛到各處播種,故又名風船唐棉。

  氣球果原產非洲熱帶,喜溫暖濕潤和陽光的環境,稍耐陰,不耐寒,耐乾旱。生長適溫20℃至28℃,生長期澆水做到「乾透澆透」,避免盆土積水,每月施一次腐熟的有機稀薄液肥或復合肥。冬季移至陽光充足的室內,保持土壤稍乾燥,10℃左右可安全越冬。當植株長得過高時應設立支架支撐,以防倒伏。坐果後對植株進行修剪整形,將過長的枝條剪短,只保留基部20厘米至30厘米,使其翌年再萌發新枝開花結果,並有利於株形美觀。盆栽植株每2年至3年換盆一次,一般在春季進行,盆土宜用疏鬆肥沃、排水透氣性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土壤,可用腐葉土2份、沙土2份、園土1份混勻後使用。新栽的植株放在避風的半陰處養護,保持土壤和空氣濕潤,等恢復長勢再進行正常的管理。

  氣球果的繁殖可在春秋季節進行播種,種子發芽適溫20℃至25℃,播後15天左右出苗。也可取成熟的枝條長10厘米至15厘米,插前用清水洗掉傷口處流出的白色漿液,插後20天至30天生根。

  氣球果是一種奇特而有趣的觀賞植物,在秋冬季節花、果並存,觀賞期長,北方常作盆栽,佈置客廳、陽台等處,在南方還可露地栽培點綴庭院。此外其切枝還是插花材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