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全光照噴霧扦插育苗技術在花卉上的應用

對許多價值大、難生根的優良花卉品種,採用常規的扦插育苗方法,不僅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繁殖速度慢,成活率不高,數量少,供不應求。為了提高扦插成活率,降低花卉成本,我們採用全光照噴霧扦插育苗技術,有效地解決了花卉品種生根難的問題,成活率均達95%以上,同時還縮短了花卉培育週期進行批量生產,經濟效益十分可觀,現將具體的做法總結如下:

  1、插床的建立及設備安裝
  插床應設在地勢平坦、通風良好、日照充足、排水方便及靠近水源、電源的地方。按半徑.6m,高40cm做成中間高,四周低的圓形插床。在底部每隔1.5m留一排水口,插床中心安裝由國家林業局科技情報中心引進的全光照自動間歇噴霧裝置。該裝置由葉面水分控制儀和對稱式雙長臂圓周掃瞄噴霧機械系統組成。插床底下鋪15cm的鵝卵石,上鋪25cm厚的河沙,扦插前對插床利用0.2%的高猛酸鉀或0.01%的溶液多菌靈進行噴灑消毒。

  2、插扦時間
  5月下旬-9月中旬。

  3、扦插品種
  三角梅、茉莉、米蘭、橡皮樹、荷蘭海棠、芙桑、月季、菊花、一串紅、萬壽菊、金魚草等木本、草本花卉10餘種。

  4、插穗剪切及處理
  扦插木本花卉時,採用帶有葉片的當年生半木質化的嫩枝做插穗,扦插草本花卉時,採用帶有葉片的嫩莖微插穗。剪切插穗時,先蔣新梢頂端太幼嫩部分剪除,再剪成長8-10cm的插穗,上部留2個以上的芽,並對插穗上的葉片進行修剪。葉片較大的只需留一片葉或更少,插穗葉面積一般留10皿2左右,葉片較小的留2-3片葉,注意上切口平,下切口稍斜,每50根一捆。扦插前將插穗浸泡或其部浸泡在0.01%-0.125%的多菌靈液中,然後,基部速蘸1 000x10「號ABT生根粉進行處理。

  5、扦插及插後管理
  扦插深度2-3 cm,扦插密度400-500株/畝。扦插完後,立即噴1次透水,第2天早上或晚上噴灑0.01%的多菌靈溶液,避免感染發病。在此之後,每隔7d噴1次,開始生根時,可噴灑濃度為o.1%磷酸二氫鉀,生根後,噴灑磷酸二氫鉀的濃度可為1%,以促進根系木質化,與此同時還應隨時清除苗床上的落葉枯葉。
  採用此項技術育苗,三角梅、茉莉、米蘭25-30d後開始生根,生根率達90%以上。橡皮樹、芙桑、月季、荷蘭海棠15-20d後開始生根,生根率達95%以上,菊花、一串紅、萬壽菊、金魚草7-10d生根,生根率達98%以上。

  6、移栽
  移栽時間宜在晚5:00以後,早10:00以前,陰天全天可移栽。為了提高移栽的成活率,在栽植前停水3-5 d煉苗,要隨起苗隨移栽,移栽後將花盆放在遮陽網下遮蔭,7d後澆第2次水,15 d以後逐漸移至陽光下進行日常的管理培植。
  全光照噴霧扦插育苗是一項投資少、見效快的新型育苗技術,自動化程度高、簡便易行,具有省工、省地、成苗率高、繁殖係數高、育苗週期短等優點,它是快速育苗的好方法,很適合在花卉產業大範圍推廣應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