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使難於生根的花木生根

為促使難生根的桂花、玉蘭、梅花、海棠、山茶等花木生根,除使用ABT生根粉、?乙酸、??乙酸等生長素類物質處理外,還可用其他經濟、簡便的方法促使花木生根。

  (1)溫水處理
  用30至50℃的溫水浸泡插條基部1/3至1/2,處理4至12小時,可使插穗內抑制生根物質減少,提高生根率。

  (2)營養處理
  用糖類與生長素並用,可取得較好的生根效果,通常為2%至10%的蔗糖和5至10毫克/升的生長素混合溶液,將插穗下部1至2厘米處浸入溶液12至24小時即可。草本花卉用2至5%的蔗糖溶液和5至7毫克/升的生長素溶液;木本花卉用5至10%的蔗糖溶液和7至10毫克/升的生長素溶液。還可用維生素B12溶液浸泡可加速生根,用醫用維生素B12針劑加涼開水一倍稀釋,將插條基部浸泡5分鐘,稍晾後扦插。

  (3)加溫處理
  應用電熱溫床催根,溫度保持在23至27℃,最高不可超過28℃。如果用盆插,冬季可將花盆放置在暖氣片或火坑上,效果較好。

  (4)環剝處理
  對於一些不易生根的貴重花木,在生長期將枝條基部作環狀剝皮或用鐵絲扎縛,在休眠期沿環剝處剪下扦插,則有利於生根。

  此外,對於瑞香、紫杉、日本巖柏、無花果、桂花等花木,還可帶踵扦插,即在採集插條時,其基部帶少許上年生枝條,利於生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