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卉百科-浮水蕨

別名:粗梗水蕨、浮葉水蕨
  科屬:水蕨科水蕨屬
  形態特徵:一種一年生浮水草本。植株高28-55cm,其營養葉為單葉,葉片呈闊狀三角形,長18-25cm,呈羽狀深裂,裂片3-7枚,闊卵狀三角形。葉柄粗壯,柄內海綿細胞含有空氣,使整個植株漂浮於水面。孢子葉的葉軸膨脹成圓柱形;葉片呈多回羽狀細裂,而末回裂片為狹線形,頂端漸尖。
  產地與分佈:產於我國長江以南各省以及東南亞、中南美洲、印度東部等。
  生活習性:野生的浮水蕨常成片漂浮於湖沼、池塘中。栽培植株在溫度22-30℃條件下生長良好;而水溫過高或過低,會導致植株生長發育不正常,甚至有時會死亡。對水體環境適應性較強。
  繁殖方式:植株的下部葉片上,產生胚芽進而發育成新植株。由孢子交配發育成新個體。
  栽培管理:應選擇背風向陽的靜水面池塘種植為宜。在水面上用粗竹竿或木條圍成方格或多角形,然後種植幼苗,防治風浪沖散。平常注意通風透光。當擴展蔓延擠迫在一起時,即可撈取分養。分養後的植株,可用1%過磷酸鈣和1%尿素混合噴施。
  園林用途:在園林水景中,點綴數叢浮水蕨,景觀效果好;家庭半景水族箱中,常用來造景,其觀賞效果亦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