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天別忽視廚房衛生

夏季天氣炎熱,由於細菌等微生物容易滋生,是食物中毒的高發季節,因此大家要格外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廚房衛生:

  一、防黴菌污染。

  室溫25—35攝氏度,相對濕度在70%左右是黴菌生長繁殖的最佳條件,因此夏天要特別注意防止黴菌污染。黴菌會產生對人體危害很大的毒素,例如:食用了黃麴黴素污染的食品會誘發肝癌,有的黴菌還會引起黴菌性肺炎、哮喘等疾病。夏天廚房裡貯存的食物、蔬菜及用具等,由於放置時間長或受潮,上面會長出綠色、黃色、黑色黴斑,並散發出難聞的氣味,這就是黴菌污染的原因。

  為防止黴菌污染,應注意時刻保持廚房通風、乾燥,同時要注意縮短糧食、蔬菜貯存時間,切忌為怕「浪費」而盲目食用。

  二、冰箱不是「保險櫃」。

  許多人存在一個認識誤區,覺得食物放進冰箱就萬事大吉了,不會變質。其實受過細菌污染的食品放入冰箱後,低溫並不能把細菌凍死,只是抑制其繁殖,細菌仍然活著,取出後在室溫下很快會生長繁殖。科學的貯存方法是,生熟食品在冰箱裡要分架存放,熟食放在上層,生食放在下層。蔬菜等生食要洗淨或裝入塑膠袋後放進冰箱,防止交叉污染。除了罐頭食品外,一般食品存放時間不應超過一周,冰箱內保存熟食品最好用帶蓋的盒放,或扣上個盤子或碗,水果最好完整保存,如剩下最好置於容器內保存或加保鮮膜。

  另外,冰箱要經常清洗,每隔1到2個月使用肥皂水擦洗,最後用流動水沖乾淨。

  三、注意餐、炊具清潔。

  夏季廚房裡的餐具、炊具,很容易受到蟑螂、蒼蠅等害蟲的侵襲。家人如使用了這些被污染的器皿,易染上各種疾病。因此廚房裡的餐具、炊具,應使用密封完好的碗櫥存放,每次用前要再次清洗,如有條件,最好使用消毒櫃。

  切菜板和刀是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每次使用後,菜板都應認真刮淨、清洗,木質菜板還應在日光下晾曬消毒。切過生魚、肉、禽的刀最好用開水燙一下,以避免寄生蟲的污染。

  另外,塑膠耐熱性能差易老化,最好不要使用塑膠器皿裝食油、醬油、醋、酒等,避免酸敗變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