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季慎用液化氣鋼瓶

冬天是火災的多發季節,也是發生液化氣火災的高峰季節。使用液化石油氣鋼瓶,要針對冬季氣候寒冷的特點,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不要將氣瓶放在有火爐的房間內使用。因為在使用液化石油氣時,一旦氣體洩漏出來,火災和爆炸事故就難避免了。若將鋼瓶靠近火爐,其危險更大。
    鋼瓶不要放在室內用於取暖的暖氣管道和暖氣片的旁邊。液化石油氣鋼瓶在冬季充裝時,因氣溫較低,用戶將氣瓶取回家,室溫通常在15——20攝氏度左右,如果放在取暖設備旁,溫差就會加大,若鋼瓶超裝,氣瓶便會發生爆炸。這是由於液化石油氣是將丙烷、丙烯、丁烯等低分子烴壓縮成液體,儲於鋼瓶中,它們的臨界溫度比較低,受熱膨脹率比水大10——16倍,如果外界溫度高,鋼瓶內的液體石油氣體體積膨脹,就會產生很大的壓力,以致引起貯氣瓶的爆裂,造成火災。
    不要用火烤、汽蒸、熱水燙液化石油氣鋼瓶。液化石油氣對氣溫反應敏感,氣溫低的冬天,往往汽化不佳。在這種情況下,使用者不能用明火烘烤、汽蒸、熱水燙等,防止因氣瓶受熱後,瓶內液體膨脹,內部壓力增大,而引起鋼瓶破裂爆炸。
    液化石油氣鋼瓶不能經受低溫。這是因為氣瓶是鋼材製成的。鋼材的一個物理特性,就是在溫度低的條件下脆化增強,容易斷裂。所以當氣瓶「體溫」急劇下降的時候,抗壓能力下降,特別是一些使用時間較長,有薄層、腐蝕等缺陷的氣瓶,稍受摩擦、震動,就有可能發生爆炸。因此,嚴寒季節氣瓶不可以放置在露天低溫場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