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百合的繁殖方法

常用分株、扦插、播種和組培繁殖。
  分株繁殖:百合地下部或接近地面的莖節上會長出許多小鱗莖,讓其充分長大後剝下貯藏或直接盆栽。
  扦插繁殖:將花謝後的成熟莖切成小段,埋於濕沙中,葉面露出沙床,插後30天自葉液間長出球芽,再培養成小鱗莖。也可選取健壯鱗莖,選用中部充實鱗片扦插於沙床,在18~20℃和濕潤條件下,當年可形成小鱗莖,培養2年即成為開花種鱗莖。
  播種繁殖:播種前將種子放在燈光前,揀出胚發育充實的種子供播種,發芽適溫為12~15℃。15℃以上種子發芽快,但幼苗瘦弱;而5℃以下不發芽;25℃以上迫使種子休眠,不發芽。春、秋季均可播種,播後覆土0.5~1厘米,約20~30天子葉出土。春播者,秋季植株枯萎後形成小鱗莖,培育2~3年後成為開花鱗莖。
  組培繁殖:外植體常用鱗片。先用洗滌劑清洗乾淨,再用75%酒精和0.1%昇汞消毒30分鐘,再用無菌水沖洗3次。較大的鱗片可切成小塊,接種在添加?乙酸0.5~1.0毫克/升和6-?氨基腺嘌呤0.1~1.0毫克/升的MS培養基上,5~7天後,外植體上出現球形小突起,14天後,小球體變成叢狀芽,1個月後形成小鱗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