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哀哀月教手工-羽毛畫

  羽毛畫是中國獨創的傳統工藝,採用優質養殖家禽羽毛為原材料,,借助傳統的國畫構圖法及雕塑、木刻、裝飾工藝等的表現手段,製作的一種圖畫,其內容包括山水、人物、花卉、禽鳥、走獸、蟲魚等形象。羽毛畫別具情趣,格調清新,頗受人們青睞。
  無論是代表東方繪畫藝術的中國畫,還是西方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們留給後人的森林及田園風光等上乘之作,均能通過羽毛畫予以獨特風格的藝術再現,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和收藏價值,因而受到各方人士的讚譽和喜愛。從1960年代開始,羽毛畫就被指定為國家領導人出國訪問的禮品之一。作品設計新穎,底色自然流暢,畫面典雅高貴,色澤豐富鮮艷且永不褪色,給人以自然天成之美感。
  追本溯源,羽毛畫在我國具有極其悠久的歷史,在長沙發掘的西漢馬王堆墓中,就已有羽毛裝飾品。現代羽毛畫工藝則是本世紀60年代由瀋陽市羽毛工藝廠首創的。目前,瀋陽羽毛工藝廠的規模、產品的種類和質量仍居全國之首。
  瀋陽羽毛畫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是十分珍貴的工藝品,具有很高的藝術和欣賞價值。種類有平貼的紗討、卷軸、壁掛、冊頁;也有浮雕的掛屏、座屏、大型折頁屏、案頭立屏;還有立體的風光人物、籠鳥、魚蝦、飛禽、蝴蝶等。其中的古典人物畫和花鳥畫尤為巧奪天工,別具一格,富有濃郁的民族特色。例如取材於我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寶黛含情談西廂」、《三國演義》中的「貂蟬拜月」、《西廂記》中的「崔鶯月下聽琴」,以及取材於神話傳說和歷史故事中的「天女散花」、「昭君出塞」等等,都惟妙惟肖,馳名中外。以花鳥為題材的羽毛畫更是奼紫嫣紅、絢麗多彩。例如富麗堂皇的牡丹、凌寒斗雪的紅梅、爭芳奪艷的桃李、傲雪斗霜的蘭竹等,再配以孔雀開屏、黃鸝對話、鴛鴦戲水、雄鷹展翅、白鶴衝霄等景物,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
  瀋陽的羽毛工藝品在表現形式和藝術風格上也是豐富多彩,獨領風騷。它博采眾家之長,突出地方與民族特點,集欣賞、實用和收藏價值於一身,很受顧客歡迎。卷軸羽毛畫採取了中國水墨畫的傳統藝術形式,以綾絹裝裱,宜於懸掛觀賞。以蘇州雙面異色繡的形式製作的紗襯羽毛畫,相映成趣,可以同時觀賞兩種不同內容的畫。既有濃郁的裝飾情調,又有隔音、保溫、防潮等優點的羽毛壁掛,則採取了藝術掛毯的形式,將各種美麗的羽毛層層疊貼在帛緞上,既美觀大方,又十分實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