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插花

對於插瓶的藝術處理,前人有「一枝二枝正,三枝四枝斜,宜正不宜曲,斗清不鬥奢」四句話。它概括說明了花枝姿態、色彩應如何組合配搭的學問。插花一旦從母株上剪下來,很容易凋謝。要使插花經久耐看,就要掌握好插花的管理技術。
花卉水養的日期與習性有關,不同的花卉耐久程度也不同,如虞美人、福祿考只能維持2-3 天,香石竹、唐草蒲、百合、馬蹄蓮能維持7-10天,而晚菊、南天竹、
銀柳等,水養得當可保鮮1個月。
挑選花枝時,應選花朵五成綻開最為理想。剪取枝條後,要避免較長時間的風吹日曬,以免造成花葉凋萎,應立即插入盛有清水的桶中,再細心整理,插入容器。
玉蘭、丁香、牡丹、繡球等木本花枝,可將花枝末端3-4厘米處擊破,或將莖破成2-4份,嵌入小砂粒撐開裂口,以擴大吸水面,它可延長5-10天花期。對一品紅、菊花、銀柳及宿根花卉的花枝,末端可用火燒焦,草本花卉的花枝剪下後可將末端浸入沸水中數分鐘。這樣,可使浸在水裡的末端不易受細菌感染而發生霉爛,同時又
不致使花枝中粘液滲出堵塞導管,花朵能不斷得到水份供應,使鮮花開放時間長久些。當花枝剛開始萎蔫時,可剪去花枝末端3-6厘米,然後放到盛滿冷水的容器中,
僅露花頭於水面,約經1-2小時,花會甦醒過來。有人用幾種不同溶液,對玫瑰花的插瓶日期作過對比試驗。玻璃瓶內放20℃冷水,能維持4 天;50℃熱水或阿斯匹靈
溶液7天,瀉鹽溶液,8天;庶糖水溶液,9天;鋼瓶放20℃冷水,可達11天。另外,當插花盛開之時,不宜放在陽光較強的窗口處。同時,忌煤氣,忌花下焚各種衛生香,以免花朵早萎。
插花一般夏季1-2天,冬季3-4天換水一次。換水時將水加足,使花枝末端能浸入水中,對葉多的花枝及瓶盆小的容器更要注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