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日本插花簡史

日本的花道以池坊流歷史較為悠久,具有五百多年的傳統。其發源地據說為聖德太子下命建造的六角堂。聖德太子在飛鳥時代(自公元六世紀末至七世紀初)擔任推古天皇的攝政,指導政治及文化。太子派小野妹子到中國(隋)建立邦交.努力傳入大陸文化,而盡力於佛教的興隆。作為遣隋使節的小野妹子,在潛心研究佛學之時.兼學佛教插花。回到日本後,他自稱專務.住在六角堂·池坊,積極傳播.很快把中國當時的佛前供花發展起來.形成了池坊流華道。池坊插花的歷史就是日本插花的歷史。

  池坊自小野妹子之後,人才輩出。如十五世紀中期的池坊專慶.當時為了欣賞其優美的插花,群眾大批雲集而至。十五世紀日本室町時代完成了立華樣式,從立華產生出生花、盛花以及投入等樣式。立華通常以七個或九個主枝構成.名稱為真、正真、副、諱、見越、控、流、胴、前置。到十六世紀出了建立插花理論的池坊專應、專榮、專好。接著在十七世紀出了第二代池坊專好。其後在十九世紀初期,出現池坊專定。池坊插花發展至今已有四十五世。

  中國文人插花對日本插花影響也很大。特別是明朝的《瓶史》一書傳到日本.許多人揣摩研究,形成和發展了很多插花流派.小原流也是其個的一個。同時,日本插花對藝術的內在思想採用中國儒家思想。例如,把三個主體花枝看成是天、地、人之宇宙。又如,創辦於明治時代的未生流.崇尚自然,富於寫實手法.其中包含了中國的陰陽五行思想。

  草月流插花是日本近代新興的插花流派.注重造型藝術.把無生命的東西賦予新的生命力,具有獨創精神.是日本新潮流的代表。

  日本插花的流派眾多,號稱有三干流之多。

  總之,不論是中國插花、日本插花.都屬東方插花的範疇.它是以線條的變化為主.將人的思想轉嫁在插花之中,表現出東方人的細膩、富於內含的特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