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蘇鐵分櫱繁殖方法

蘇鐵繁殖以種子繁殖和分櫱繁殖為主。由於難以得到種子,分櫱繁殖便成為主要繁殖方式。

  1.分櫱時間 在早春1至2月份進行。

  2.取櫱芽 蘇鐵常在莖基部和幹部萌生櫱芽,應選擇充實的3年以上的或有4至5片葉子的做繁殖材料。因為該類櫱芽木質化程度高、內含營養物質多、適應性強,易生根成活。切忌選過嫩的櫱芽,否則易腐爛。取芽方法是:用鋒利的小刀將櫱芽從與母株連接的根基處切割下來。切割時要盡量少傷莖皮。對已生根的,可直接栽入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透氣性強的培養土中管理;對未生根的,應放在陰涼通風處晾2至3天,待其切口稍干後再進行催根處理。

  3.催根 栽於素沙中,深度為櫱芽高度的1/2。為防止傷口腐爛,在栽植前應在傷口上塗草木灰、木炭粉或硫磺粉。栽好後,澆水一次,然後放在室內見光處養護。2個月左右萌發新根,3至4個月抽生1至2片新葉。

  4.移栽 待新葉全部展開時,移入培養土內進行管理。培養土由 45%的腐葉土、20%的菌根土、30%的河沙和5%的鈣鎂磷肥配成。千萬不要用粘重土作培養土,否則會因排水不良而導致根部腐爛。

  5.管理 在光照方面,蘇鐵性喜光照,特別是在發葉期間必須放在陽光下,否則新葉細長,降低其觀賞價值。在水分管理上,它忌積水,因此培養土宜幹不宜濕,並按「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處理。在肥料管理上,蘇鐵耐瘠薄,對肥力條件要求不高。幼苗時一個月左右施一次薄餅肥水,生長旺季每隔20天輪流施一次0.3%的尿素液肥、0.2%的磷酸二氫鉀液肥或用0.1%的硫酸亞鐵液肥進行根外追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