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卉百科-雨久花

別名:水白菜、藍鳥花
  科屬:雨久花科 雨久花屬
  形態特徵多年生挺水草本植物。根狀莖粗壯。莖直立,高20-80cm,基部呈現紅色,全株光滑無毛。基生葉廣卵圓狀心形,長3-8cm,寬2.5-7cm,頂端急尖或漸尖,基部心形,全圓,具弧狀脈,有長柄,有時膨脹成囊狀,柄有鞘。由10餘多花組成總狀花序,頂生,超過葉片地長度,花梗長約5-10cm,花直徑約2cm,花被裂片6枚,藍色,長約1cm,橢圓形,頂端圓鈍;花藥長圓形,其中一個較大,淺藍色,其餘的均為黃色。蒴果長卵圓形,長10-12mm;種子長圓形,長約1.5mm,有縱稜。花果期7-10月。
  產地與習性:分佈於我國中南、華東、華北及東北。朝鮮、日本、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地區也有分佈。生於池塘、湖邊及沼澤地等環境條件中。適宜生長溫度範圍18-35攝氏度。
  繁殖與栽培:有性繁殖即種子繁殖。雨久花的種子隨成熟隨掉於潮濕的泥土中,翌年春天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萌芽,自行繁殖。露地栽培,在春季4-5月間進行,沿著池邊、水體的邊緣按其園林水景的要求可帶形或方形栽植,株行距25cm左右,當年即可生長成片。盆栽,可將苗直接栽入裝滿培養土的盆中,保持土壤潮濕或淺水栽培。盆栽沉水方法與盆栽相同,栽後將盆沉入水池中,水體平面下15cm左右。管理粗放、簡單。生長發育期保持淺水栽培,及時清除雜草,以免與苗爭奪養分,花期追施鉀肥,用可腐性紙袋裝好後塞入泥中(泥面下5-10cm),一般在生長發育期追施2-3>次肥。冬季要清除枯枝落葉,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用途:雨久花花大而美麗,淡藍色,像只飛舞的藍鳥,所以又稱之為藍鳥花。而葉色翠綠、光亮、素雅,在園林水景佈置中常與其他水生觀賞植物搭配使用,是一種極好而美麗的水生花卉。亦可盆栽觀賞,花序可作切插花材料。全草可作家畜、家禽飼料,也可供藥用,有清熱解毒、消腫等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