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東、西方插花風格評析

東方和西方插花的形式,之所以有著明顯的區別和特色.這是各民族所具有的特性決定的。歐美人性情奔放熱烈,喜歡一些能夠直接表露的東西,而東方人的性格與其相反,比較內向穩重,喜歡較含蓄的東西。如菲律賓報紙對此曾評述道:「英、美兩國以插成大堆頭為尚,亦以豪華色澤為主.萬紫千紅的花朵,爭研鬥麗地映入人們的眼簾,表現出那種豪華富貴的氣氛.尤其適合用於聖誕、新年、生日、結婚、感恩節日。法國人素來是羅曼蒂克的,所以他們的插花是抽像的,以印象派來表現他們的民族性。中國人以風雅見稱.有人用『一枝獨秀』來比喻花的美;又說『蓮之出於污泥而不染』,『桃李爭春』;又用松竹梅來代表寒冬三友;中國人用詩情畫意來插的,這也是代表中國人的民族性。」

  由此可見.插花藝術的表現.在較大的程度上受到民族習慣的影響.自然也使東、西方的插花各具特色。人們把西方大堆頭的插花稱為塊面式插法.又把東方以勾線來表現插花的形式叫作線條式插花。

  當然,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交往,各種藝術形式也在不斷地被人們認識和吸取.東、西方插花出現了相互滲透的局面,彼此取長補短,不斷得到改進和提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