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荷蘭菊的繁殖和養護

荷蘭菊為菊科、紫菀屬宿根花卉。該花卉鬚根較多,有地下走莖,莖叢生、多分枝,高60厘米至100厘米,葉呈線狀披針形,光滑,幼嫩時微呈紫色,在枝頂形成傘狀花序,花藍紫色,花期為10月。荷蘭菊原產歐洲,我國北方各地均有栽培,其耐寒力較強。

  其多用分根和扦插法繁殖。分根法多在春季4月至5月間新芽生長後進行,將根掘起,用刀分割,每塊應保留3個至5個芽,然後栽植、踩實、澆水。扦插法一般在5月至6月間,剪取嫩梢長5厘米至6厘米,有3節至4節的作插條,插床以沙質土或粗沙為好,適當遮蔭,保持濕度,插後半月左右即生根,待根生出後即可移於露地栽培或上盆。

  盆栽應用肥沃的培養土,將分株或扦插的小苗上盆,注意澆水,及時追肥,多用人糞尿、豆餅水、馬糞水等。小苗用肥少,可7天至10 天追肥一次,秋後肥料加濃,花蕾形成後應4天至5天一次。生長期按需要應及時修剪。花後,剪去地上部分,將盆放置在冷室越冬。如在暖房中,可將植株從盆中扣出,栽到30厘米深的池內,擠在一起,上面覆土或蓋草越冬。

  其露地移栽多在春季4月至5月進行,選向陽、肥沃、排水良好的地方栽培。整地時要充分施堆肥或廄肥為基肥,栽好踩實、澆水。出苗後或開花前在根四周開溝施肥,澆透水。平時天旱時要注意澆水。在生長期間按不同的栽培目的可以進行幾次修剪整形,進入9月後不應再修剪,防止剪掉花蕾,影響開花。其易發生蚜蟲、紅蜘蛛,主要危害葉片和莖部,造成葉片枯黃,影響生長,可用樂果1000倍至1500倍液防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