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草本花卉繁殖技術

草本花卉被廣泛應用於庭院、街道、廣場等花境、花壇的佈置以及會場、居民家庭的點綴美化,以其奼紫嫣紅的絢麗色彩和令人心曠神怡的馥郁馨香贏得了人們的無限青睞,是城市綠化、美化、香化的重要植物材料。下面就以目前常用的一串紅、萬壽菊、國慶菊、百日草、矮牽牛、雞冠花、翠菊、彩葉草等草花為例,結合筆者多年的生產實踐經驗,介紹一下草本花卉的繁殖方法,供同行和草花愛好者參考。

  草本花卉繁殖主要有播種、扦插和分株三種方法。

  播種繁殖
  草本花卉播種繁殖傳統上多採用盆播或地播,但是這種方法用種量大、土壤溫度不易控制、出苗不齊,而且易遭地下害蟲的危害,成苗率低。近年來,草花新品種層出不窮,種子價格也日趨昂貴,因此傳統的播種方法正逐漸被一種新型方法——穴盤播種育苗所代替。穴盤育苗具有節約種子、便於管理、幼苗生長健壯、移植無緩苗期、成苗率高等優點,而且可以縮短生產週期、提高效率。穴盤育苗主要包括6個步驟。
  1.種子處理
  穴盤播種宜選用籽粒飽滿、高活力、高發芽率的種子。對一串紅的種子,在播種前需進行消毒處理,將種子放入50℃至60℃溫水中,攪拌20至30分鐘。在水中浸泡一段時間,漂去癟粒,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濾去水分,風乾待用。也可用磷酸三鈉、赤黴素溶液浸泡、沖洗、風乾待用。
  2.基質選擇
  基質主要有泥炭土、蛭石和珍珠巖等。泥炭土和蛭石均無病菌、害蟲,而且蛭石保水透氣性好,酸鹼度適中,都是較好的基質。一般是將泥炭土和蛭石按2:1混合,過篩使用。珍珠巖由於成本太高,一般不用。為了降低生產成本,也可以自配基質使用,將腐熟的有機肥、爐灰、園土各一份混合過篩,即可作為基質使用,但絕不能摻入無機肥,否則會導致不出苗或出苗後死亡。
  3.確定盤穴
  穴盤要根據種子的大小來確定。目前市場上有72穴、128穴、288穴、392穴等規格,一串紅、萬壽菊、百日草播種可選用72穴,矮牽牛、雞冠花、翠菊可選用128穴。對於使用過的穴盤再次使用,必須要進行清洗、消毒,乾燥後才可繼續使用。
  4.播種
  播種前先將基質填入穴盤內,用玻璃或木板輕輕刮去多餘基質,切忌用力壓實,以免破壞其物理性質。用手指在裝好基質的穴盤上輕輕下壓(下壓深度根據種子的大小而定,一般1至3毫米),然後將種子仔細點入穴盤,每穴1粒,再輕輕蓋上一層細土,與小格相平為宜。
  5.噴水
  播後及時噴水,需噴至穴盤底部有水滲出。極小粒種子(如矮牽牛)則不需要覆土,也不能從上面噴水,要從下面浸透。浸透後種子上面蓋一張白紙,既可適當遮光,又可防止以後噴水時把種子沖走,還能保持濕潤。等到種子發芽時,紙已爛,不會影響到種子發芽。澆水時要注意,必須澆足澆透。播種初期土壤濕度可大些,以保證種子吸水膨脹的需要,後期水分不宜過多,土壤濕潤即可。
  6.催芽
  播種後,穴盤要移入溫室進行催芽。溫室要適當遮陰,並使室內保持高溫高濕狀態。一般溫度控制在25℃至30℃,相對濕度在95%以上。不同的品種,出芽時間略有不同。幼芽露頭時即可移出溫室,煉苗7至10天、待苗高5至6厘米時,即可移入營養缽或盆內進行常規栽培。

  扦插繁殖
  扦插法方便快捷,成本低,又能保持原品種的優良性狀,因而被廣泛應用於草本花卉的繁殖。在多年的生產實踐中,筆者總結出一套簡易高效的扦插方法——半日光間歇噴霧法,與全日光噴霧法相比,具有節約用水、管理方便、成本低等優點。
  1.插前準備
  (1)建苗床。選光照充足、地勢平坦、水源充足的地塊,用磚砌成邊沿高30厘米的長方形池子,長、寬根據方便扦插、噴霧管道設置區及苗量多少確定。池底鋪一層磚,池內裝粗沙,攤平,厚度不小於15厘米。(2)安裝噴霧裝置。在距床面80厘米高處安裝與苗床平行的自來水管道,並接好下分支管,安裝噴頭。根據噴頭射程及水壓情況調節噴頭密度,保證扦插苗全都能著霧。(3)搭網。用竹竿或木棍根據苗床的大小搭1.8至2.6米高的架子,並覆蓋遮陽網。
  2.插穗的採集
  選擇無病蟲害的健壯植株,采穗前3至5天停肥、停水,並加強光照,使其呈半飢渴狀態,以增強扦插後的適應性。一串紅、菊花、萬壽菊等易在節位生根的草花插穗,應盡量選取靠近尖端的部分。插穗長7至10厘米,去掉大部分葉片,並將其基部用刀片削成45度,斜面一般在節下0.5厘米處。
  3.扦插時間與方法
  扦插一般在5至8月進行。插前先將插床基質用0.5%的高錳酸鉀溶液噴灑消毒,然後按設計密度(一般每平方米800至1000株)在插床上打孔,並將已處理好的插穗插入孔內,用手指壓實,使插穗與基質密接,切忌懸空。扦插深度以插穗長度的1/3為宜。
  4.插後管理
  扦插後立即噴霧,澆透苗床。之後白天每隔5至10分鐘噴霧2分鐘,陰天和夜晚可以停噴,保持插穗葉面濕潤即可。一般彩葉草、萬壽菊6天即可生根,一串紅、國慶菊9至10天生根。幼根出現後,逐漸減少噴水時間進行煉苗,一周後便可移栽,並進入常規管理。

  分株繁殖
  荷蘭菊、國慶菊還可以採用分株法進行繁殖。華北地區應選擇在5月中旬的陰天下午進行分株,過早分株地溫低、緩苗慢;過晚則影響生長。分株時,需將萌櫱分成單株,種植後立即澆水。土壤稍干後進行中耕,以升高地溫,增強土壤透氣性,縮短緩苗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