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鉛中毒 兒童發育受影響

我國兒童鉛中毒已成為比較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一定水平的鉛暴露可導致兒童體格生長的落後,國內學者報道,隨著兒童血鉛濃度的升高,身高、體重、胸圍的均值有降低的趨勢。妊娠期鉛暴露可降低嬰兒出生體重。此外,低濃度鉛暴露下的兒童易發生神經行為障礙,國外學者曾報道,高鉛組兒童總智商,特別是語言智商以及其他試驗的注意力、聽覺言語功能損傷、反應時間和課堂表現等方面均明顯低於低鉛組兒童。提示:高濃度鉛可導致兒童智力發育障礙。

  值得注意的是,鉛對兒童健康的影響無安全的臨界水平,一般以血鉛水平高於0.48umol/L作為兒童鉛中毒的診斷標準,但這不意味著血鉛低於該值時就絕對不會對兒童發育產生不良的影響。鉛對兒童發育的影響存在劑量--效應關係。由於鉛在體內無任何生理功能,理想的血鉛水平應為零。

  那麼,兒童鉛中毒是怎樣發生的呢?原因有以下幾種:

  1 含鉛汽油的廣泛使用:我國由於種種原因尚未廣泛使用無鉛汽油,而汽車的擁有量卻以極快的速度遞增。

  2 工業污染:鉛廣泛用於蓄電池製造、金屬冶煉、印刷等行業,我國的工業鉛污染很嚴重。

  3 鉛作業工人對家庭環境的污染:工人不注意衛生安全,將工作場所的鉛帶回家污染家庭環境。

  4 學習用品和玩具的污染:迄今為止,鉛仍然廣泛應用於油漆的生產中。學習用品中以課桌油漆層、教科書封面及彩頁、深色鉛筆漆層的可溶性鉛含量最高。由於幼兒常有吸吮手指和啃咬玩具的習慣,在胃液中,玩具和學習用品所含的可溶性鉛的吸收率非常高。

  5 食品的污染:兒童對鉛的吸收率較成人高,大約為50%,因此,應勸阻兒童不食用某些含鉛量較高的食物。

  如:爆米花:傳統用的爆花機的爐膛和爐蓋是由含鉛的生鐵鑄成,鉛的熔點和沸點相對較低,因此,在密閉加熱時極易揮發並摻入爆米花中。

  松花蛋(皮蛋):在傳統的製作過程中需加入氧化鉛作為食品添加劑以加快其成熟,因此,皮蛋的含鉛量也較高。

  水果表皮:砷酸鉛被廣泛用作水果園的殺蟲劑,因而水果表皮層的含鉛量也很高,要徹底清潔或削皮後再吃,可大大減少鉛的攝入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