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香草的栽培要點

一、認識所栽培的香草種類

可當做香草使用的植物有很多,但最常用的種類大約在10~20種左右,其中有些香氣國人較無法接受,例如天竹葵,有些較不適合台灣的氣候,如當歸這一類的植物,有些本身香氣不濃,當作美容用的情形比較多,例如蘆薈,因此,依目的選擇栽培的植物並瞭解它的特性是成功的第一步,您可以到花市去選購想要栽培的種類,買回來後以無性繁殖的扦插或分株來增加數量,或是去買種子回來栽培。

二、適宜的栽培環境

這個項目包括正確的栽培場所或是季節,在購買香草回來栽培之前,要先知道自己要在什麼地方種植,家中是否有庭院?日照條件如何?土壤質地或是排水良好與否?要種在花盆中或是可以直接種在地上?這些都是要先了然於胸,再由這些條件去選擇所要栽培的香草種類,就算不瞭解該種類的特性,也可以請販賣者幫您選擇或是給您一些建議。有些一、二年生的種類在開完花後會死亡,必須慎選合適的季節來種植,由於這些香草多原生於高緯度地區,在台灣的氣候條件下,冬季的冷涼氣候對生長比較有利,這也是要先知道的地方。
  
迷你化盆花可供居家利用及觀賞,最前排為迷迭香,第二排為兩個不同品種的薰衣草,後排由左而右依序為百里香、香蜂草及檸檬羅勒

不同種類的香草以盆器種植時要注意配合其生長特性,左邊香蜂草適合淺而寬的盆器,右邊迷迭香則適合較大的盆器
  

三、細心而且適當的照顧

香草是活的植物,因此栽培時必須時時加以照顧才能生長良好,照顧時,要先觀察植物的狀況再採取適當的作法,例如澆水時要等土壤稍微乾後再澆水,以免根部窒息而死。一些葉片肥厚的種類也不要澆太多水,適度的乾燥有助於植株發育,收穫或修剪時,不要一次剪太多以免刺激太大新芽長不出來而死。在快速生長的時期,用一些有機肥放在土壤表面,澆水時肥分滲入根部吸收有助於生長發育良好。只要隨時注意它的生長狀況,每個人都可以試著在家中種植,增加生活情趣。

四、不要使用農藥

在蟲害方面,香草即含有特殊的氣味,這些氣味對某些害蟲而言,本身即有忌避作用,但還是有一些害蟲照樣會啃食葉片,如羅勒的某些品種會有夜盜蟲,此時寧可費一點心力以手抓除,或用防蟲網罩住隔離。病害的防治則以預防勝於治療,方法是不要使用栽培過的舊土去種香草,因為內藏的病原菌會成為感染源,另外就是在合適的環境或季節栽培香草,如此植株強壯自然可抵抗病害的侵襲。記得新鮮香草使用時都是生食或短暫加熱而已,含有農藥成分的話對健康會有不良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