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切記:吃甲魚莫食死的莫棄甲

  甲魚由於其富含優質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已成為深受人們喜愛的滋補水產佳餚。

  很多人吃甲魚時習慣只吃肉而將鱉殼扔掉,其實這樣做可是大大浪費了甲魚的「精華」。在中醫學中,甲魚入藥的部分便是它的背甲,即「鱉甲」。它具有滋陰潛陽、軟堅散結的重要功效,能夠滋陰、散淤、除癆、退虛熱。換言之,鱉甲是甲魚藥用價值的重要體現,因此應當連甲一起食用。而最好的辦法就是燉服。

  對於存在手腳心熱、咽干口燥、夜間汗多等症狀的陰虛發熱者,鱉是當之無愧的食補佳品。但若是各種感染引起的發熱則不適合食用。此外,鱉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孕婦也不宜食用。

  還要提醒大家的是,吃鱉一定要宰食活的,不能吃死的,因為甲魚含較多的組胺酸,其死後組胺酸可分解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引起食物中毒。另外,祖國醫學中還有記載,甲魚不能與雞蛋、兔、豬、雞、鴨肉以及莧菜等同食,否則會大大減弱甚至消除其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