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你家的窗簾有毒嗎

大家都知道甲醛來自於家庭裝修使用的人造板、複合地板或者傢俱,但是當你看著裝修過後美輪美奐的窗簾心花怒放時,你一定很難把它們與造成室內環境污染的甲醛聯繫起來。

    窗簾中何以有甲醛?這是因為在紡織生產中,為了改善織物的抗皺性能,提高紡織品的防水性能、耐壓性能以及提高色牢度、改善防火性能等等,在織物中常加入人造樹脂等常用助劑。而在紡織品印染和後整理(柔軟整理、硬挺度整理、抗皺整理等)過程中,還要加入各種染料、助劑、整理劑,其所含的樹脂中就含有甲醛。這些含有甲醛的樹脂在整理完成後還會有殘餘,就會釋放甲醛。一般來說,帶有裝飾和塗料的紡織品甲醛含量會較高。當紡織品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時,由於甲醛具有揮發性,就會不斷釋放而污染室內環境。特別是現在一些住宅的窗戶比較大,如落地窗、觀景窗,裝修一套一百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購買窗簾布就需要好幾千元,這就是為什麼有的家庭裝修時特別注意控制甲醛污染,但是在裝修以後檢測,仍會發現室內甲醛超標的原因之一。

    那麼,在進行室內裝飾裝修時,選購窗簾如何能防甲醛呢?

    一、購買窗簾布時要注意:

    1.聞異味。如果產品散發出刺鼻的異味,就可能有甲醛殘留,最好不要購買。

    2.挑花色。挑選顏色時,以選購淺色調為宜,這樣甲醛、染色牢度超標的風險會小些。

    3.看品種。在選購經防縮、抗皺、柔軟、平挺等整理的布藝和窗簾產品時也要謹慎。

    二、使用時要注意:

    1.買回來的窗簾應先在清水中充分浸泡、水洗,以減少殘留在織物上的甲醛含量。

    2.除了窗簾,一些床單、被罩等直接與皮膚接觸的紡織品裡面也含有甲醛,一定要水洗以後再用。

    3.

    4.如果房間窗戶比較多,可以選擇不同材料的窗簾,比如百頁簾、捲簾等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