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卉百科-澤瀉

科屬及別名澤瀉科澤瀉屬。別名有水瀉、水澤。
  形態特徵多年生沼生或水生草本植物,株高60~90厘米。莖稈直立,地下塊莖球形,外皮褐色,密生多數鬚根。葉基生,卵狀橢園形,全緣。花莖由葉叢中抽出。花小,白色,傘狀排列。總花梗5~7個輪生,傘形花序再聚生呈大型的輪生狀圓錐花序。花果期6~10月。 同屬植物常見裁培的有草澤瀉(A.gramineum),花白色,3~4朵輪生成傘形花序,再聚生成圓錐花叢。產於我國北方。
  產地和生長習性 原產我國,南北各地均有分佈或栽培。日本、朝鮮、印度、北美也產。澤瀉喜光喜溫,耐寒耐濕。常自然分佈在池塘、稻田、水溝、河邊淺水區。
  栽培管理栽培管理可露地成片種植,這可盆栽。生長期要及時清除雜草,保持濕潤。有時會有蚜蟲危害,用殺蟲劑防除。
  繁殖方法 一般用播種繁殖。澤瀉自繁能力很強,種植過澤瀉的地方,無需播種也能萌發幼苗。也可分株繁殖。
  用途 澤瀉株形美觀,葉色翠綠,花小色白非常迷人。常用在水景園配置或盆栽佈置庭院。全株可入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