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使用電冰箱要注意防火防爆

電冰箱作為家用電器,如果管理不善、使用不當,便會引起爆炸及火災事故,其原因主要是:

    電源線選擇不當或在安裝時電源線絕緣層損壞,造成短路打火,引燃附近可燃物;電源線或各部元件接觸不好,造成接觸電阻過大,使接觸點發熱;保險絲截面選用過小,或因某種原因使爆斷產生火花或電弧;插頭與插座接觸不好,或插頭損壞等造成短路打火;冰箱內存放易燃、易揮發的化學試劑如乙醚等,即使在冰箱內,也不會停止揮發。當乙醚蒸氣與空氣形成混合氣體達到爆炸濃度時,遇到電冰箱自動控制器產生的火花,很容易爆炸起火;電冰箱背面機械部分溫度較高,貼近該處的電源線被燒壞,引起漏電或短路。

為防止電冰箱引起火災事故,使用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合理選用電源線的截面,並按有關規定正確安裝,以防在使用中造成導線絕緣損壞引起短路。
    ●電源線或各部電路元件連接時,要接觸緊密牢固,以防造成接觸電阻過大。
    ●按照有關規定選擇合適的保險絲,以免在使用中引起爆斷,產生火花或電弧。
    ●冰箱內嚴禁存放易燃、易揮發的化學試劑及藥品,以免揮發後與空氣形成混合氣體,遇火花爆炸起火。
    ●電冰箱背面機械部分溫度較高,所以電源線不要貼近該處,以防燒壞電源線,造成漏電或短路。
    ●電冰箱背後嚴禁用水噴灑,防止破壞電器元件絕緣。
    ●電源的插銷要完整好用。損壞後要及時更換,防止在使用中造成短路或打出火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