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菊花進行藝術加工的幾種方法

  懸崖菊
  一般選用小菊品種,用一端彎曲的竹片插入盆中,另一端固定於架上,使植株沿竹片生長,與地面呈45度角,每2-3節綁紮一次。主枝任其生長,側枝反覆摘心,至9月下旬停止摘心。現蕾後進行幾次剝蕾,移人大盆養護。懸崖菊一般主枝長約1.5米,置於石旁水畔及假山上,枝垂花繁,頗具特色。如製作大懸崖菊,須提前7—8月間扦插,並於8月至次年3月每日增加光用至14小時以上,以抑制當年出現花蕾。因懸崖菊植株長大,故所需水肥較多,應子充分供應。
  選用分枝性強,枝條柔軟的大花品種,精心培育1—2年,每株可開數十至數千朵花,適於展覽會及廳堂用。右用扦插法栽培。特大立菊則常用蒿嫁接,並用長日照處理培養2年媽成。扦插法栽培要點如下:9月間挖5-10厘米長的健壯腳芽插於淺盆中,生根後移於直徑12厘米的盆中,室內越冬。次年1月移入大盆。當苗生7-9片葉時,留6-7片葉摘心。上部留3-4個側枝,以後每側枝留4-5片葉反覆摘心。春暖後定植,以後約每20天摘心1次,8月上旬停止。植株蹭插1根細竹,固定主幹,四周再插4-5根竹竿,引綁側枝。至9月上旬移入大盆。立秋後加強水肥管理,經常除芽、剝蕾。當花蕾直徑達1-1.5厘米時,用竹片製成平頂形或半球形的竹圈套在植株上,並與各支柱連接綁牢,然後用細鉛絲把均勻地繫於筆圈上,繼續養護。這樣培養的大立菊,一株可開花數百朵。
  塔菊(十祥錦)
  將各種不同花型、花色的菊花接在一株3-5米高的黃花蒿上,砧木主枝不截頂,讓其生長,在側枝上分層嫁接,呈干革命形。各色花朵同時開花,五彩繽紛,非常壯觀。培養十祥錦菊,在選用接穗品種時,要注意花型、花色、花大小等的協調和花期的相近,以使全株表現和諧一致。
  案頭菊
  株矮、花大,可佈置廳堂、几案。它有佔地面積小,生長期短,觀賞時間長等優點。案頭菊的栽培主要掌握選擇品種、適時育苗與激素處理三要點。案頭菊宜選用大花、花型豐滿、葉片肥大舒展的矮形品種,如綠雲、綠牡丹、帥旗、燈下舞孃等。扦插育苗的時間宜在8-9月間。待根系粗壯時移入直徑10厘米的盆中,1周後施完全肥料,以後逐漸加大肥料濃度,至花蕾透色時停止施肥。每次澆肥水,切忌過多。扦插成活後,即用矮壯素B9(N-2甲胺基丁二?胺酸)2%水溶液處理,以後每10天處理1次,直至現色為止,總共4-5次,即可實現矮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