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哀哀月教手工-影雕

  影雕採用墨玉、山西黑等純色石材,經過水磨拋光後,在磨光面上把要雕琢的圖像輪廓描繪出來,根據黑白明暗成像原理,用特製的針一樣細小合金鋼頭工具,通過運用腕力調節針點疏密粗細、深淺和虛線變化而表現圖像。雕制過程中不允許出錯,首重「腕力」,對「眼力」之要求更為嚴苛。影雕既有攝影光學同等藝術效果又能體現繪畫筆觸技法,獨具藝術神韻。在現代科技日新夜異的今天,大典石刻影雕作為傳統手工精心雕作的工藝品,愈彰顯其價值,而且克服了像片圖畫年久會發黃褪色的缺點,可永久保存。廣泛應用於壁畫裝飾、碑像寫真、案頭擺設,不僅為饋贈之工藝佳品,更是具有較高藝術欣賞價值的美術作品!
  就石影雕而言,其工藝大致有純手工影雕、手工(電動結合手工)影雕、激光影雕、噴砂影雕、影雕專用設備等。雕刻手法與模式多樣多變。
  1〉純手工影雕:雕刻流程是選圖擇板後,在雕刻表面進行輪廓描繪後,借由一把鋼鑿釬對照圖檔雕琢而成,全過程不借用任何電動工具,真正純手工。其特點是鑿點多變不規則,可根據雕刻的題材發揮鑿點的粗細深淺等,展現手工雕琢魅力。純手工影雕一般是慢工出細活,耗時多,比較不容易大批量加工,此類工藝雕出來的精品可堪稱石藝術品。
  〈2〉手工影雕:現在市面上手工影雕其實就是電動結合手工影雕,也是目前最多見的影雕。雕刻流程中圖紙臨摹及雕刻前與純手工影雕大致一樣,不同之處在於雕刻過程中採用電動工具代替鋼釬工具,鑿點有一定的軌跡可循,常見為直線線條狀擺列或弧線型條狀鑿點擺列,其雕刻手法為借用電動振動工具(俗稱按摩器)雕出大概草稿或半成品後由手工修整為成品,但電動工具雕出的大多比較呆板。此類雕刻藝術價值較低於純手工雕刻,但在表現動物及山水花鳥很適用(見大典圖檔402)。區分純手工與電動工具雕刻主要對比鑿點。
  〈3〉激光影雕:激光雕刻其實很早就在鞋服制樣牌匾雕刻中廣泛採用,應用於石板上影雕是近幾年的。其原理是通過掃瞄雕刻圖檔後,電腦識別,激光點陣蝕刻。激光影雕的效果與雕刻的機器關聯極大,在高端一點的機器雕刻下,能看到連貫的點陣布點擺列,但到目前為止,尚不能克服雕刻深度不足,明暗對比不佳整體灰濛濛的弊端(見大典圖檔403)。激光雕刻後加以手工修整,可增加一點明暗對比度及有種鑿點雕刻的感覺(見大典圖檔404),但藝術價值相對手工雕刻而言,相差極遠。此類雕刻優點相對於手工雕刻普通技工而言不易變形,能大批量生產。
  〈4〉噴砂影雕:其原理雷同於激光影雕(見大典圖檔405),但就其市場佔有及反映可忽略不計。
  〈5〉採用先進的數控技術,在電腦的控制下,機械臂的針頭自動打點,雕繪圖案、圖像。它能克服手工製作時,產品質量水平不一致和產量的缺點,因為是針頭打點,跟手工原理一樣,對石板有直接的物理雕繪,效果比激光和噴砂都要好。在這一領域中,比較好的設備是由「一春科技」出產的影雕機,有參考公司網站www.yckjb.com,瞭解更多情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