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居家安全指南

1.居家安全常識 獨自在家
鎖好防盜門。
就寢
確認「五關」:水、電、燃氣、門、窗。
有人敲門
·先觀察後詢問,若是陌生人,堅決不開門。
·若是修理工上門,要確認是否事先約定,檢查來者證件並仔細詢問,確認無 誤後方可開門。家中需要修理服務時,最好有家人、朋友在家陪伴或告知鄰居。

·若有人以同事、朋友或遠方親戚的身份要求開門,不能輕信。

·若有上門推銷者,可婉拒。切勿貪小便宜,以免追悔莫及。

·一定不要因來者為女性而減少戒心。

·遇到陌生人在門口糾纏並堅持要進入室內時,可打電話報警,或者到陽臺、視窗高聲呼喊,向鄰居、行人求援。

遺失鑰匙
應儘快通知家人,並視情況配換新鎖。
重要證件
·銀行卡、鑰匙、身份證、名片等物要分散放置,不要集中放在一個包裡。
·記錄證件號碼及服務電話。保留證件影本。若不慎遺失應儘快電話掛失。

夜間返家
·到家之前提前準備鑰匙,不要在門口尋找。
·迅速進屋,並隨時注意是否有人跟蹤或藏匿在住處附近死角。

·送朋友回家,等朋友平安進入再離開。

·儘量乘電梯不走樓梯。

·若發現可疑現象,切勿進屋,並立刻通知警方。

日常外出
「五關」,隨身帶鑰匙、出門即鎖門。
外出旅遊
·「五關」:水、電、氣、門、窗。
·請朋友、鄰居代為處理信件、報紙、小廣告等,以免盜賊就此判斷家中無人。

·拜託鄰居、居委會和保安多關照,留下自身聯繫方式。

·若條件允許,使用計時器操縱屋內的電燈、音樂,佈置出有人在家的樣子,以此迷惑不法分子。

·長期不在家,須拔掉電話接線,並將門鈴的電池卸下,以免長時間響鈴暴露家中無人。

    2.如何防盜?
    (1)盜竊案特點:

    ·夏季為盜竊案多發季節。天氣炎熱,門窗洞開,容易為竊賊提供便利。

    ·案件通常發生在淩晨人困時分或白天無人在家時。

    ·六成盜竊案為熟人所為,且極易發生殺人滅口事件。

    (2)防盜要點:

    ·不要讓送報員、送奶工等外來服務人員進家門,更不要對他們講述家中情況。

    ·修理工、查水電錶的人員必須進屋工作時,家裡不要只有一個人,尤其不能只有一位單身女子在家。

    ·不是很熟悉的朋友,不要輕易帶回家。

    ·夜裡睡覺應提前關好門窗,尤其是廚房的窗戶。

    ·家中的刀具不要放到明處,防止竊賊進家門後找到兇器傷人。

    ·家中不要擺設特別貴重的裝飾品,以免招賊。

    ·保險箱、貴重物品等不要放置在客廳或閘廳,以防不法分子從門口窺視到。

    ·不要把存摺等貴重物品放在抽屜裡和櫃子裡,這些位置都是入室盜竊分子喜歡翻找的地方。應該把存摺放進一摞不常穿的衣物裡,這是竊賊容易忽略的地方。

    ·家裡不要放置過多的現金,錢包裡也應少放錢。即使出門,也只帶當天要花的錢,不要露富。

    (3)應對招數:

      防止賊進門

    ·如果只有孩子一人在家,不管是陌生人還是熟人敲門,都不要開門。

    ·買一扇帶多道鎖的優質防盜門。

    ·當獨自回家時,開門前要先回頭張望,防止有人尾隨。

      在門外發現賊已進門

    ·如果回家時看見本應沒人的自家大門虛掩,有人正在家裡偷東西,千萬不要出聲驚動犯罪分子,更不要進屋,而是應該趕快找鄰居幫忙,或者撥打110報警。

    ·若住的樓層較高,竊賊是從大門進入室內盜竊的。在發現竊賊時,不要進門,要迅速從門外用鑰匙把大門和防盜門反鎖上,然後再去找人求救。這樣,賊在屋內打不開門,又無法鑽窗戶逃跑,更容易被抓獲。

      在家遇到賊

    可以採取以下應對措施:

迷惑賊
當獨自在家時,要想辦法讓賊明白,家裡馬上就會有人回來。
快跑
儘量往外面跑,不要管家裡的東西,也不要與歹徒搏鬥,跑出去後,要馬上報警。
報信
家裡進賊後,要想辦法讓別人注意到自己家,比如到陽臺上往下扔花盆、衣架等物。
搏鬥
體弱者,儘量和賊鬥智;身體強者,可以和賊鬥勇。
不看賊
賊進來後,儘量不要盯著賊看,這樣賊就能放鬆對你的警惕,認為你不會反抗,就不會採取過激行為。
裝死
如果賊掐你或用別的方法傷害你,能裝死就裝死,以躲避進一步的傷害。
不喊叫
如果附近沒有人,就不要大聲呼叫,因為大聲呼救容易激起賊的殺機。
從前面捆綁
如果賊要捆綁你,你要往前伸手,讓賊把你的手捆綁在身前而不是身後。同時,賊在捆綁時,你要儘量把肌肉繃緊。當逃脫時,手從身前容易掙脫繩子,繃緊的肌肉一旦鬆下來,繩子就不會捆綁那麼緊,也容易掙脫。
放棄
如果錢被翻出來了,不要和賊搏鬥。
勸說
想辦法勸解或感動賊,比如拿藥給賊擦傷口等,讓賊放鬆警惕。

    切記:晚上有賊進門後,不要主動開燈。因為賊並不熟悉你家裡的環境,而你自己卻熟悉。同時不要出聲,儘量別讓賊知道你在什麼位置和家裡有幾個人,然後再找機會將賊制服。

     家中已經被盜

    ·保護好現場,不隨意翻動。

    ·及時與公安、保衛部門聯繫。

    ·存摺、信用卡被盜後儘快到銀行辦理掛失手續。

    ·配合公安機關的調查工作,並提供盡可能多的情況。

    注意

    關鍵時刻要分清重點,儘量保護自身生命周全。一定要保命勿保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