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識別燃氣漏氣及處理措施

一、怎樣識別燃氣漏氣

    燃氣是一種無形無色的氣體,肉眼是看不見的。但是,使用者使用的燃氣必須經過人工加嗅,它是一種特殊的臭味 ,易於被人聞到。如果聞到這類臭味,即應注意是否燃氣漏氣。找尋漏氣時可用肥皂水塗抹燃氣表、灶和管道連接處,凡是起泡的地方,就是燃氣漏損處,但檢查不能使用明火。

二、如何處理

    如在室內發現燃氣氣味,應立即打開門窗,並檢查燃氣灶開關是否關閉,如已關閉,可能是燃氣管或是燃氣表等處漏氣,應立即將燃氣表前總開關予以關閉,隨即到室外打電話通知燃氣公司派員檢查。燃氣用戶外出家中無人時,應關閉燃氣表前總開關,以保證安全。

    如遇燃氣支管漏氣,用戶自己無法斷絕氣源時,要立即通知所屬辦事處 。在檢修人員還未到達以前,用戶切勿在室內逗留,並嚴格禁止各種火種入內,亦不要開或關電燈,經免發生中毒、爆炸等事故。

    天然氣主要成分是甲烷,比空氣輕,無毒無味,但是極容易與空氣混合形成爆炸混合物。空氣中含有5-15%的天然氣洩漏量時,遇明火就會發生爆炸。為了市民用氣安全,供氣部門在其中加入了加臭劑四氫塞酚,洩漏量只要達到1%,用戶就會聞到臭雞蛋味。天然氣發生跑漏時,由於它比空氣輕,會很快聚集在室內上部,此時首先要杜絕一切明火和電器火花,迅速關閉管道截門,快速打開門窗,用扇子等扇趕飄浮在廚房上部的天然氣。千萬不要用開排風扇和抽油煙機來排室內的跑漏氣,因為那樣會容易出現電打火而引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