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繁殖山茶花常用的繁殖方法

)扦插 華東地區的扦插適期是6月中、下旬。第2次扦插在8月下旬一9月初進行。這兩個時期氣溫均在30°C左右,採取遮蔭設施,氣溫可控制在25°C左右。插穗應選取樹冠夕外部組織充實、葉片完整、葉芽飽滿和無病蟲害的當年生半成熟枝。插穗長度一般4一10厘米,先端留2個葉片,剪取時工部要帶踵。扦插密度一般行距10一14厘米,株距3一4厘米,要求葉片相互交接而不重疊,插穗入土3厘米左右,淺插生根快,深插髮根慢,插後要噴透水。從扦插至生根,一般需要30天左右。『成活的關鍵是扦插前期要保持足夠的濕度,採取措施以減少熱氣對流,切忌「陽光直射,並注意葉面噴水,保持葉面經常覆蓋一層薄薄的水膜。生根後,要逐步增加陽光, 10月份以後要使幼苗充分接受陽光,加速木質化。
  (2)嫁接 苗砧芽嫁接,種子播於砂床後約經2個月生長,幼苗高達4一5厘米,即可挖取用劈接法進行嫁接。接穗選擇生長良好的半木質化枝條,從下至上1芽1葉,一個一個地削取。將接穗削成正楔形,放入濕毛巾中。將挖取的砧木幼苗,去淨泥砂,然後在幼苗子葉上方1一1.5厘米處剪斷,順子時合縫線將莖縱劈一刀,深度與接穗所削的斜面一致;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劈口之中,對準一邊形成層,用塑料薄膜帶紮緊。將接好的苗子,以8厘米乘以2厘米的行株距種植於苗床中。床上以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為宜。種植後的苗床要搭塑料棚保溫,一般10一15天開始癒合, 20一25天可在夜間揭開薄膜,使其通氣。其後逐步加強通風,適當增加光照,至新萌動以後,全部揭去薄膜。半熟枝嫁接,利用粗種山茶或油茶成年植株作砧木,進行換減少腹接,1一2年內即可培育成名種山茶的大型植株。選擇植株健康,芽眼飽滿而無病蟲害的植株作砧木,夏接在2月底以前進行修整,秋接在6月上、中旬進行修整,剪除病弱枝、下垂枝、交叉枝和過密枝。嫁接適宜溫度為5一30°C。對直徑1厘米以上的枝條,均採用拉皮接,即在砧木的適當部位,上、左、右各刻一刀,深達木質部,將皮拉下,其長度與接穗的削面一致,然後將削好的接穗貼在砧木拉皮處,將皮拉上包住接穗,然後用塑料帶縛住,露出芽子,再套上塑料袋,以增加濕度,促進癒合, 30天後解除包紮,待接穗抽出新梢,逐步木質化後,解除綁紮。斷砧分3次進行,第1次在綁紮時剪除梢頂;第2次在接穗的第1次新梢充
  分木質化後,剪去砧木上部的1/3;第3次在接穗第2次新梢充分木質化後,於接口處斷掉砧木。高溫季節進行嫁接,成功與否要取決於對高溫的控制。必須搭蔭棚,蓋雙層簾子,使棚內基本上不見直射陽光,中午前後要噴水降溫,使局部氣溫控制在30°C左右。
  (3)播種 10月、上、中旬,將采收的果實放置室內通風處陰乾,待蒴果開裂取出種子後,立即播種。若秋季不能馬上播種 ,需行砂藏至翌年2月間播種。一般秋播比春播發芽率高。
  常用扦插、嫁接、壓條、播種和組培繁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