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簡易中國結的編織方法

   心靈手巧能促進幼兒思維的快速發展,激發他們強烈的探索慾望,同時更有利於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和創造能力。引導幼兒嘗試編織中國結的活動,主要是受到了我們幼兒園濃厚的「民間藝術」教育大環境的影響。我們澧溪幼兒園在九十年代就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和實踐,先以《民間遊戲》為抓手,組織、鼓勵、引導幼兒學做民間遊戲,這種遊戲隨意性強,深受孩子們的喜愛,不僅使幼兒在遊戲中感受到了身心的愉悅,而且增強了自信,對幼兒身心健康發展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在此基礎上我們幼兒園又以我國豐富的民間傳統文化作為契機,以「民間藝術」為切入點,從幼兒的身心發展特點出發,通過讓幼兒參與實踐,瞭解我國五千年多元燦爛的民族文化,從而激發幼兒愛祖國的良好情感。
  一、在欣賞「中國結」的基礎上,組織收集和創編活動。
  為了讓幼兒瞭解中國結,我先組織幼兒一起去尋找、收集,使幼兒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去認識它,從而感知「中國結」的歷史淵源。許多幼兒把自己喜歡的中國結拿到幼兒園和小朋友一起欣賞、展示、交流時,幼兒之間的談話內容開始豐富多彩,有的幼兒說:「我的中國結上有魚,我很喜歡。」有的幼兒說:「我的中國結上有一個喜字!」……在幼兒的感染下,家長們也加入到我們的民間藝術活動中來,如:幫助我們收集編織的材料:土織花帶、各色包裝帶、絨線等等。在這一系列活動的過程中不僅使幼兒初步瞭解了一些民間藝術,也使幼兒得到美的情緒體驗和享受。
  中國結編織方法千變萬化,各種繞線過程環環相扣,很多編織的技能技巧不適合幼兒的活動,那麼幼兒學編「中國結」應該從何入手?怎樣才能有效的把傳統的中國結融入到幼兒的活動之中?我查閱了大量的有關資料,並在許多教師的幫助下進行了大膽的嘗試。從幼兒的認知能力、動作技能、情感態度等方面出發,在傳統中國結的基礎上,自創了一些適合幼兒編織的中國結,同時制定了一系列中國結的編織活動方案。
  二、鼓勵幼兒嘗試編織活動,增強幼兒的自信心。
  雖然自創中國結的編織方法簡單,但也需要循序漸進、從易到難。我把學習編織中國結的活動分為三個階段:
  1、第一階段:首先讓幼兒學習順著一個方向進行繞線(可以是從左到右,也可以是從右到左。方法有幼兒自己選擇,教師不加干涉),由於幼兒手指肌肉發育不完善,雙手協調能力差,所以當我引導幼兒進行活動時,針對年齡特點採用幾個主題活動:如:給小動物穿毛衣、顏色寶寶找朋友等,幫助幼兒掌握繞線的方法,逐步克服幼兒生理和心理的障礙,使他們在做做玩玩中學會編織的第一步——繞線。
  2、第二階段:做手鏈。在繞線的基礎上學習打結。(傳統的手鏈編織由魚鱗結、玉米結等,這些編織比較繁瑣,不易於幼兒學習,所以我創編了簡易打結法)為了幫助幼兒掌握打結的方法,我編了一首打結的兒歌:兩個小朋友,一起手拉手,兩手抱一抱,變成好朋友。最後在完成打結的絲線上穿上各種自己喜歡的珠子,一個漂亮的手鏈完成了。把做好地各種手鏈放在表演區裡供大家表演,這樣更激發起幼兒再次製作的興趣,使更多的幼兒參與到活動中來。
  3、第三階段:學做簡易中國結——雲雀結。在繞線、打結的基礎上學習雲雀結。首先雲雀結的編織方法並不難,只要巧妙地把繞線和打結有機的融為一體即可,但是在這其中有一個前後編織順序的問題,容易搞錯。於是我先把它的編織過程化為簡單的順口溜:小弟弟爬山坡,先從前面爬過去鑽進小山洞,再從後面爬過來鑽進小山洞。這樣幼兒比較容易掌握這種編織方法,而且前後順序不容易弄錯。其次教師要提供豐富的模板(註:開始製作的模板用塑料的,以後再用紙板的),讓幼兒在各種圖形上面進行練習,然後把編織好的圖形進行不同的組合和裝飾,這樣一個一個漂亮的中國結就完成了。最後把它們掛在走廊或活動室內供大家欣賞,在大家的稱讚中幼兒獲得了無比的滿足感和成功感,做中國結的興趣也越來越濃。
  我一直堅信:每一個成功者都有一個開始。勇於開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在實踐創編「中國結」的整個活動中,我懂得了什麼才是幼兒最需要的?學會了從幼兒的角度去調整自己的教學內容,從很大程度上實現以「幼兒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