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紅樓夢 青塚懷古 賞析

  黑水茫茫咽不流,冰弦撥盡曲中愁。
  漢家制度誠堪笑,樗櫟應慚萬古羞。
  [註釋]
  1.「青塚」——王昭君的墓。傳說紛紜,一說在內蒙呼和浩特市南。王昭君,見《警幻仙姑賦》注。清代宋犖《筠廊偶筆》:「墓無草木,遠而望之,冥蒙作黛色,故曰青塚。」近人張相文《塞北紀游》所記略同。別有「胡地多白草,昭君塚獨青」之說,當出於附會。
  2.黑水——黑河,即今呼和浩特市南之大黑河。《清一統志》:「昭君死,葬黑河岸,朝暮有愁雲怨霧覆塚上。」咽不流——以流水硬咽不流極寫愁怨 。
  3.「冰弦」句——傳說昭君出塞,彈琵琶以寄恨。冰弦,一種蠶絲所製成的琵琶弦。杜甫《詠懷古跡(昭君)》詩:「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彈琵琶事本不屬王嬙是晉代以後的附會。翟顥《通俗編》:「石崇《王明君辭序》云:『昔公主嫁烏孫,令琵琶馬上作樂,以慰其道路之思,其送昭君亦必爾也。』石崇既有此言,後人遂以實之昭君,誤矣!」
  4.「漢家」二句——指漢元帝遣王昭君和親事。《西京雜記》中說,漢元帝因後宮女子多,就叫畫工畫了像來,看圖召見。宮人都賄賂畫工,獨王嬙不肯,所以她的像畫得最壞,不得見元帝。後來匈奴來求親,元帝就按圖像選昭君去,臨行前才發現她最美,悔之不及,就把毛延壽等許多畫工都殺了。這個故事並不符合史實(昭君是自願和親的),但流傳很廣,這裡也用了。兩句說,漢元帝的這套辦法實在可笑,如此昏庸的皇帝受到歷來人們的譏刺,他自己也該感到慚愧吧!樗櫟,舊時說它是不成林的樹木,用以喻無用的人。這妄指漢元帝。樗,臭椿。羞,蒙羞,被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