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6歲學會獨自在家注意事項

美國影片《小鬼當家》中小主人公的機智勇敢,曾讓不少大人會心而笑;可當你真要將自己的孩子單獨留在家裡時,是否會有些擔憂?其實,只要孩子夠了上小學的年齡就能獨自在家了,這對他們不僅是種鍛煉,還有助於自我保護意識和自立意識的培養。「前提是,父母要先做好充足的準備。」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傑弗遜大學醫學院兒科副教授凱特·柯南指出。
  孩子準備好了嗎

  首先要考慮孩子的年齡是否適合單獨在家。通常6歲以上的孩子就有處理問題的能力了。下面的問題可以幫你確認孩子是否真的已經能夠「勝任」:他有責任心嗎?是否能按時完成作業,能幫助做家務,能聽父母的話了(如不要和陌生人說話等)?當遇到突發事件,他能保持冷靜嗎?孩子是否明白並能遵守規矩、掌握安全措施,是否瞭解基本的急救常識?

  如果以上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也要進一步確認。如來個「演習」,有意把孩子留在家半小時到1小時。等到你回來時,和孩子談談他們獨自在家的心得。

  學會對突發事件的處理

  掌握一定的安全常識和急救技巧,是孩子獨自在家必備的防護武器。比如,他們要知道各種急救電話:報警電話110、急救電話120、火警電話119等;知道如何開關燈、開門、鎖門,能夠正確使用微波爐等家用電器。家長還應時時教導孩子,在面對惡劣天氣、廚房有煙或火、有陌生人敲門、家中停電等情況時應怎樣應對。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在座機或手機中設置親情號碼,告訴孩子,只要按一下,就可以找到父母。

  出遠門前立「規矩」

  每天規定一個特定的時間和孩子通話,這可以讓父母放心,孩子也更有安全感;告訴孩子,他可以邀請小朋友到家裡,但得強調只有哪些屋子是他們可以進的;規定好看電視、用電腦的時限並限定電視節目類型;把家裡的危險品清除或鎖起來:如酒精、藥物、香煙、打火機或火柴等。

  給孩子一個電話單,裡邊有親戚朋友的電話,若孩子寂寞,可讓他們來陪;再留張紙條提醒他,父母的關心一直都在陪伴著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