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魔術師【解釋】

魔術師高舉拿著權杖的右手指向天,左手食指指向地,他本人就是溝通上天與地面的橋樑。他身前的桌上放著象徵四要素的權杖、聖盃、寶劍與錢幣,同時也代表四個牌組。他身穿的大紅袍子象徵熱情與主動,白色內衣表示純潔與智能的內在。注意他的腰帶是條蛇,蛇雖然經常象徵邪惡,但在這裡是象徵智能與啟發。魔術師頭頂上有個躺下來的8字,代表無限。畫面前方和上面有紅玫瑰象徵熱情,以及白百合象徵智能。此時,萬事齊備,可以開始他的新計劃了。
和愚人牌中同樣鮮黃色的背景,預示未來成功的可能。
魔術師編號1,正是所有數字的開始,也是代表溝通的數字。在78張牌中,魔術師更扮演大小牌間銜接的角色。此外,在占星學中,魔術師這張牌屬於水星,代表溝通。因此,在實際占卜時,魔術師可代表所有與溝通有關的事務,無論口頭或書面。例如發表演講、寫文章、中介、聯絡人等。魔術師口齒伶俐、文筆流暢、思路清晰,是個有能力「說清楚、講明白」的專家型角色。  
魔術師是一個非常主動而有行動力的牌。他的行動經過清晰思考,所以很有把握與自信,與愚人未經過深思的大膽行動截然不同。他前方的權杖、聖盃、寶劍與錢幣代表四要素(火、水、風、土),四要素在西方文化中等同於中國的五行(金木水火土),是構成萬事萬物的基本元素。既然四要素齊備,魔術師就要發揮他的創造力,來把元素轉化為實質的東西。因此,魔術師這張牌表現出「把夢想化為實質」的概念。這是一個潛力無限的開端。  
他手上拿的權杖(很像指揮棒)是導引能量的工具。能量善加導引,可以事半功倍;導引錯了,不僅無益,反而有害。逆位置的魔術師就可能犯這種錯誤,能量導引錯誤即精力用錯地方。此外,逆位置時,桌上的四要素都會掉下來,玫瑰與百合也不可能向下生長。此時魔術師就不再是專家,而是二流角色了。他可能缺乏熱忱與行動力。有時逆位的魔術師因為失去導引能量的能力,可能表示一個失去控制、無法收拾的局面。
【附解】
下面概要地談一談 Dr. Arthur Edward Waite(簡稱偉特,1857-1942)本人對於Rider Waite Tarot Deck(萊德偉特塔羅牌)每一張牌的詮釋。
首先,第一張要介紹的牌是Major Arcana(大阿卡那)之中序號為Ⅰ的The Magician(魔術師)。魔術師這張牌,作者偉特自己的解釋是「技藝,文憑,本領;疾病,疼痛,損失,不幸;自信,意志力;占問者(男性)」。逆位義則是「醫師,僧侶,精神疾病,恥辱,焦慮」。
解釋得更清楚些,就是這張牌可以代表個人所具有才能、學識或信心;而另一方面,它也代表身心狀況的不佳和運氣的低落;在人物上,魔術師牌則代表身體上或心靈上的治療者、指引者,偶而也可以代表前來求問的男性。  
看了偉特的批注之後,熟悉塔羅牌的朋友應該可以發現,偉特本人對於魔術師牌的詮釋和當今塔羅牌界的主流詮釋不盡相同,甚至有不小的差異存在。而事實上,這樣的差異不僅存在於這張牌上,在其它的77張牌的解釋上也有類似的情形發生。為何呢?
我們要知道,塔羅牌相當注重個人從牌面上的圖案、象徵、顏色、數字和符號所得到的信息,而個人主觀的感覺會是一個相當大的變量。因此,在不同的人、時、地、事下,對於同樣的牌都可能會產生不同的解釋來。即若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從中找出一定的脈絡。  
現在,我們來看看歐美塔羅界對於偉特牌魔術師的「主流詮釋」。在當今的塔羅牌領域中,偉特塔羅牌的使用者一般認為魔法師牌有以下幾個特質「積極、主動、實踐、活躍、專注、信心、能力和溝通」,而這些正面的特質往往會顯現在正位置的魔術師身上。但逆位置魔術師的解釋則莫衷一是,常見的有「瘋狂、隔閡、衝突和能力受限」這幾個意義。大體而言,正位置魔術師的解釋都是比較正面和積極的,而逆位置的魔術師其正面含義則被減弱了不少。  
Rider Waite Tarot Deck這一副塔羅牌在歷經幾十年間無數人的應用之後,已經被歸納出了一定的經驗和意義,而這也就是目前所謂的「主流詮釋」。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所累積出來的經驗,自然有其不容忽視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對於主流詮釋的看重程度應該超過偉特本人的詮釋。但無論我們更加認同那一種說法和解釋,最後仍只有我們自己才能夠擔任仲裁者。也就是說,我們應該以所學到的知識為基礎,然後去累積自己的經驗並發展自己的牌義,這才是精進塔羅之道!  
最後,我們以自己的經驗為例,綜合前人的解釋,試著重新詮釋「魔術師」這張牌。
魔術師是「動態的」,它就像是兩儀之中的「陽」,「干卦」當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魔術師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圖像,象徵天地之間能量的交流,這可模擬為易經六十四卦中的「泰卦」,「天地交而萬物通也」。至於魔術師齊備火土風水四要素的狀況,則略有「既濟」之意,但魔術師宜進取,「既濟卦」宜守成,這是兩者不同之處。因此,當我們要以魔術師來提出建議時,答案往往是要積極主動地去做,把理想付諸於行動,也就是易經當中的「利有攸往」甚至是「利涉大川」了。而魔術師逆位義的部份就更有趣了,「地天泰」反過來是「天地否」,否者塞也,為阻滯之意;「水火既濟」反過來則是「火水未濟」,未濟者,事未成之時也。水火不交,不相為用。在「地天泰」和「水火既濟」可用來批注「魔術師」的同時,其反卦「否卦」與「未濟卦」又正好可做為魔術師逆位置的腳注。中西方術數之可互為羽翼,可說是又多了一個明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