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誤吞有毒物質後緊急救助方法

孩子誤服毒物如殺蟲劑、農藥,或過量藥物時,或食物中毒,如吃了毒蘑菇、霉變飯菜等,均可能發生中毒。最初會出現:頭暈、乏力、嘔吐等症狀,嚴重時會暈倒、窒息,如不及時救治可導致死亡。
  一旦發生這種
情況,原則是立即送附近的醫院搶救;在呼叫救護車後同時要現場急救。為了方便醫生診斷和治療,務必將剩餘誤服物品隨身帶上。

  對小孩錯服毒物時,要耐心細緻詢問,不要恐嚇、打罵孩子,弄清藥物的名稱和量,進行搶救治療。一旦發現誤食了可疑會中毒的毒物或食物,在送醫院之前家長可先用手指刺激咽喉部,使滯留在胃內的毒物盡快嘔吐出來,以減少毒物的吸收。

  緊急救助方法:

  1.讓患兒飲下整杯清水,刺激咽部使其反吐出來,嘔吐物及時清除,以免造成窒息。催吐必須及早進行,若超過三四個小時,則毒物已進入腸道,催吐就失去了意義。切忌:已昏迷、誤服汽油和煤油的患兒不能進行催吐,以防窒息發生。

  2.對於誤服強酸鹼性化學液體的患兒,立即給予牛奶、豆漿、雞蛋清服下,以減輕酸鹼性液體對胃腸道的腐蝕。同時應立即送往醫院急救。

  3.對無呼吸心跳者,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並立即撥打120急救中心救治。

  4.在上醫院時,帶上所誤服的毒物或藥物,如果毒物沾進了孩子的眼睛,立即用清水沖,要衝15分鐘左右。

  5.當皮膚接觸到一般家用化學用品時,可用水沖15分鐘左右;但如果是強酸,要用乾布擦,並立即上醫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