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兒童家居意外傷害的預防

沒有比安全問題更讓媽媽爸爸擔心的了,特別是接連發生的事故更讓我們措手不及。在惋惜一個又一個幼小生命逝去的同時,身為父母,我們也在思考如何保護我們的寶貝。事實上,就算我們的保護措施再完備,也不能防備一些意外情況的發生。所以,教給我們的孩子一些安全常識,也是我們早期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有的媽媽爸爸會放心地認為,沒有關係啦,我們有保姆看孩子。然而,保姆在年紀上姑且可算作大人,但事實上是否接受過安全常識教育呢?如果保姆對安全常識一竅不通,那寶寶豈不太危險啦?!所以,教育寶寶安全常識的同時,我們也一定不要忘記教育寶寶的保姆,一方面也是對她的生命負責,同時,她的言傳身教對寶寶也是重要的教育機會。現在把悄悄準備的一些兒童安全教育內容貼在這裡,供大家參考。

1、 小心異物進入氣管。

告訴孩子異物進入氣管如果不即時取出就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吃東西時不要玩、鬧、笑;平時不要把花生豆等各種堅果、紐扣、果核等小粒物品放在嘴裡玩;不要把小東西塞到鼻子裡。這個教育可以結合以下情境進行:A、當孩子注意到鼻子呼吸的動作,或在玩「××(身體的某部分)是做什麼用的時」;B、當小寵物或其他小動物死亡而小朋友難過、害怕時,告訴他有關呼吸、氣管等知識。

2、 眼睛與利器。

告訴孩子眼睛對於我們生活的重要性及如何保護,如看電視時的用眼衛生等,再有就是提防利器扎眼睛,告訴孩子不能用尖利的木棒、鉛筆等對著自己或他人揮舞,如果別人在做這些危險動作時也要避開。同時,媽媽、保姆縫衣服、織毛衣時不要在媽媽或保姆身邊玩耍、打鬧,以免針扎到眼睛。

3、 避免燙傷。

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洗腳或洗澡時,應先用手試一試,確定不燙後再洗。喝水時應先摸摸杯子燙不燙,然後再拿起來喝。

4、 化妝品的危害。

相當一部分化妝品中含有有害物質,對於尚未發育成熟的幼兒來講危害相當大。因此應避免讓嬰幼兒接觸化妝品。拿媽媽的化妝品當玩具。特別是對於小女孩,她們往往較早的注意化妝品並對化妝品感興趣,告誡她們等到她們長大才可以使用。對於保姆,禁止在工作時間化妝。

5、電器。

告訴孩子下列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及處理方案:

·看電視時,突然發現電視機的插頭和插座接觸不良,寶寶應該:放棄看電視,並叫爸爸媽媽或其他成年人修理,不要自己動插頭插座或叫其他小朋友幫忙。

·當寶寶聞到烤焦的味道時,要立即通知大人。

·不要隨便摸插座、插頭、電燈等帶電物品,不要拽電線玩,特別是一頭斷開的電線,離它遠一些;同時告誡保姆在開關電器時動作要規範,因為她的不規範動作常常成為孩子的模仿榜樣。

·外出時要離高壓電線、高壓電器遠些;

·下雨天不要站在電線桿和變壓器下面。

6、 火。

·不要玩弄火柴或打火機,因為它們都含有有毒物質。當然,為做到這一點,最重要的是各位爸爸不要當著寶寶使用打火機或火柴,這樣不會激起寶寶的好奇心和操作欲。

·不要讓寶寶把煤氣開關當成玩具,隨便打開關上,以免發生中毒或火災。同時,媽媽爸爸或保姆在做飯時寶寶不要進入廚房玩耍,以免被燙傷。

·如果家裡著火了,要:1、大聲叫爸爸媽媽;

2、想辦法離開房間脫離危險,並找到大人撥打119電話;

3、開門前先試試門把手的溫度,如果很燙,說明火焰就在問口,這時絕對不能開門。往毛巾、衣服上灑水,弄濕後塞住門縫,然後站在窗戶旁等待救援。

4、如果門把手不是很熱,可以用手巾摀住嘴和鼻子,把衣服弄濕裹在身上,打開門,貼著地面爬到最近的出口。

7、煤氣。

告訴寶寶當他聞到煤氣味兒,應該知道是漏煤氣了。這時:

1、不要開電源開關,也不要點火柴,否則可能引起爆炸;

2、趕快讓大人打開窗戶,讓煤氣散去;

3、關上廚房門,避免讓煤氣進入室內。

8、窗戶。

在寶寶小的時候就不要讓寶寶站在窗台上向外看,(雖然有大人扶著),可以抱著看,但不要養成站在窗台上的習慣。等到孩子能夠爬到窗台上了,一定告誡孩子不要在窗台上站或趴在窗台上往下看,以免摔到樓下去。為避免這一悲劇的發生,有條件的家庭可安裝護欄,並且在窗下不要放可攀爬的傢俱。

9、水。

如果從外面回家發現家裡發水了,先要找到大人,在大人切斷電器的電源前不要進家門;然後協助大人關閉自來水開關;幫助大人把地上的水擦乾。

10、藥劑。

首先各類藥劑要妥善保管,如各類洗滌劑、噴霧劑、殺蟲劑、農藥等。避免在小孩子在場時使用空氣清新劑,一方面對孩子的健康不好,另一方面噴霧使小孩子覺得很有趣,會把它當成玩具。教育小孩子不玩洗滌劑或噴霧劑,特別避免弄到眼裡或口裡;如果需要對小孩子進行自理能力教育,請選用嬰兒專用洗滌劑給孩子使用。教育小孩子不要隨便喝瓶子裡的藥品或液體。

11、樓梯。

教育孩子不要在樓梯上打鬧和做危險的遊戲,如趴在樓梯扶手上向下滑。

12、陌生人敲門。

教育孩子和保姆如果有陌生人來敲門:

1、不要給陌生人開門;

2、如果家裡有家長,要立即告訴家長;

3、如果只有孩子和保姆在家,請保姆告訴陌生人等家長回來後再來。

4、請事先教會她們打電話,並告訴她們小區物業或鄰居的電話號碼,或110報警電話,如果陌生人還不離開,請保姆或孩子立即打電話通知。

13、如果門被撬開。

當保姆和孩子從外面回家,發現家裡門被撬開了,首先:

1、千萬不要進門,因為有可以小偷就在裡面。

2、迅速去鄰居家或公共電話或物業公司電話報警。

14、 教給孩子和保姆如何報警。

教給保姆和4歲以上的孩子如何報警非常重要,這是保護自己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首先要讓保姆和4歲以上的孩子牢記自己家的地址、家庭住所周圍的重要建築物或特殊標誌、家裡的電話號碼、父母的姓名、工作單位和電話,然後讓她們牢記報警電話,火警119,巡警110,救護120。

15、塑料袋。

告訴寶寶不要把塑料袋套到頭上玩,這種玩法容易使薄塑料袋貼住鼻、口,導致幼兒窒息,危及生命。教育保姆即時將塑料袋拿離寶寶。

16、電扇。
許多小寶寶對電扇非常感興趣,看見它不停的轉動送出涼風禁不住想摸摸。一定要教育寶寶不要把手指伸進電風扇的保護網內,電扇的極高轉速會把手指打斷。同時告誡保姆,抱孩子要遠離電扇,即使是電扇關閉時,否則會在不經意間釀成慘禍。而一旦養成了手摸電扇的習慣,寶寶可不管電扇開著沒開著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