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環保花卉」真能清除裝修污染

大連市的呂先生新近買了一處新房,裝修不久就住了進去。偶然間,網上一篇關於環保花卉能夠清除90%污染的文章令他非常高興,於是他來到花卉市場,買了三盆花。一盆發財樹放在客廳,一盆夜來香放在臥室,一盆滴水觀音放在書房。讓呂先生欣慰的是原來酸酸的塗料味全被濃郁的花香掩蓋過去了。

    但是不到兩天,呂先生兩口子就感覺頭暈、噁心,經醫院檢查,二人均是由於室內甲醛污染造成不適,而呂先生的妻子不僅是被甲醛熏得頭昏,還因為花粉過敏造成了敏感的咽喉炎症。隨即他們請來專門的室內污染檢測公司,經檢測,新居內各種污染指數均超標。

    我環保我價高

    在一家以盆栽為主營項目的花店中,記者看到了「環保花卉」的牌子被掛在了明顯的位置。見記者有心購買環保花卉,花店老闆熱情地開始介紹:「我這裡的很多盆栽都有淨化空氣,清除室內甲醛和苯污染的能力,常青籐能使室內90%以上的苯消失,吊蘭能消除室內95%以上的一氧化碳、85%以上的甲醛和過氧化氮,我可是專業銷售,我的貨都是從南方專門的環保花卉培植基地進的貨,你可以放心購買。」經問價,小盆的吊蘭一般都上百元,大株的長青籐和金橘都要價幾百元。

    據瞭解,在沒有「環保花卉」這一說法之前,吊蘭等盆栽的售價僅僅二三十元錢。

    慎養花花草草

    記者採訪了環境生物學方面的專家,據專家介紹一些花卉確實不適合在室內,或者說不適合在臥室栽種,比如夜來香、玫瑰等的花粉對於過敏體質的人群有一定的威脅性,可能造成皮膚過敏,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角膜炎。一些花本身還含有毒性,如杜鵑花的根、莖、葉都能引起嘔吐、呼吸困難,甚至致命。該專家同時指出,目前環保花卉叫得很響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因為植物對於環境的淨化作用確實有一定的貢獻,蘆薈、吊蘭是環境的清道夫,茉莉、紫羅蘭的揮發性油類能殺菌。雖然如此,對於苯和甲醛等污染物的清除卻不能完全依靠小小的花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