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空巢綜合症」的防治

由於子女的獨立使整個家庭的生活格局、生活模式和生活規律都發生了很大變化,許多老年人對子女脫離自己而單獨生活很不習慣。

  進而產生失落感和空虛感,甚至出現抑鬱症狀。對於那些特別眷戀子女的老年人來講,子女離去後會倍感孤獨與無助,容易患一種被稱為「老年空巢綜合症」的心理疾病。

  現狀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以核心家庭結構為主要特徵的家庭比例上升,城市人口中將有更多的老年人面臨著「空巢」家庭的問題。「空巢」老年家庭,是指年齡在60歲以上,身邊無子女共同生活的老年人家庭。

  2003年3月28日公佈的北京市「空巢」老年人家庭高達45萬戶,佔全市老年人家庭總數的38%,也就是說10戶老年人家庭中,就有近4戶是「空巢」家庭。「空巢」家庭問題主要出現在城市老年人的生活中,而農村的情況較好。

  子女長大以後開始走向社會而獨立生活,特別是在結婚後,由於重新組成新家庭而脫離父母開始單獨生活,有的甚至是夫妻攜子女到國外去尋求發展,留下老年夫婦生活在國內的「空巢」家庭中。近年來,不斷出現剛剛具有經濟能力的獨生子女就租房或買房單獨居住,而不肯與父母生活在一起,所以有的報道稱「『空巢』家庭開始逼近中年人」。

  我國的一項家庭道德狀況調查結果表明,在家庭生活中,子女主要強調對老人物質生活的滿足,而能夠滿足老年人精神需求很少,只有10.39%的子女能注意滿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

  調查結果還顯示,我國城市家庭代際關係存在著較嚴重的錯位問題,主要表現為尊老不足,愛子有餘,即子女一方面要求老人擔負照顧孫子和承擔家務,而漠視老年人的需求,另一方面卻對自己的下一代投入過多的精力和財力。

  症狀  由於子女的獨立使整個家庭的生活格局、生活模式和生活規律都發生了很大變化,許多老年人對子女脫離自己而單獨生活很不習慣,進而產生失落感和空虛感,甚至出現抑鬱症狀。對於那些特別眷戀子女的老年人來講,子女離去後會倍感孤獨與無助,容易患一種被稱為「老年空巢綜合症」的心理疾病。

  「老年空巢綜合症」有以下表現:1、精神空虛,無所亭亭。子女離家之後,父母從原來多年形成的緊張而有規律的生活,突然轉入鬆散的、無規律的生活狀態。他們無法很快適應,進而出現情緒不穩、煩躁不安、消沉抑鬱等。

  2、孤獨、悲觀、社會交往少。人類是不喜歡孤獨的,特別是老年人,一旦出現「空巢」,他們會在感情上和心理上失去支柱,感到寂寞和孤獨,對自己存在的價值表示懷疑,陷入無趣、無慾、無望、無助狀態,甚至出現自殺的想法和行為。

  3、軀體化症狀。受「空巢」應激影響產生的不良情緒,可導致一系列的軀體症狀和疾病,如失眠、早醒、睡眠質量差、頭痛、乏力、食慾不振、心慌氣短、消化不良、心律失常、高血壓、冠心病、消化性潰瘍等。

  防治  「空巢」綜合症的預防。

  老年人應提前做好子女離家的思想準備,在孩子生活獨立之前就要注意調整日常生活的格局、模式和規律,以便適應即將臨近的「空巢」家庭生活。子女與父母居住地應盡可能地近一些,便於照看老人。居住較遠的可經常進行電話聯繫,當需要時能夠及時趕來照料老人。

  最為理想的老人與成家的子女的居住方式是分居而聯繫密切形式。子女應該經常去看望父母。子女應該像歌曲中所唱的那樣「常回家看看」。多關心父母的身心健康,並在生活上給予照顧,這是對處於孤獨和空虛的老年人來講最大的安慰。

  老年人要建立和培養自己新的生活方式。老年人要在孩子離家後,增強夫妻間的情感和互相關心、體貼和安慰。要培養自己的業餘愛好和豐富自己的家庭生活,如種花草、養寵物、旅遊、欣賞音樂和體育鍛煉等,並保持和加強同親友之間的往來和社交聯繫。

  使自己的生活豐富多彩,以排解內心的孤獨和思念情緒。老年人要學習新的知識並有所追求。老年人可以參加老年大學,學習一些書法繪畫知識;或參加老年合唱隊、舞蹈班;或根據自己的特長進行雕刻、剪紙等活動,以充實自己的日常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