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食物中毒的特徵與治療

一日三餐是每個人每天都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不注意飲食衛生,誤食了過期變質的食品就會引起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指吃入食物中的有毒物質引起身體的不良反應,其中也包括化學藥物中毒,有單發的也有群體的,輕者影響身體健康,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幼兒中毒常常是一家人或一個托兒所的寶寶吃過同樣東西後同時發病。發病時間比較集中,一般是吃了以後幾十分鐘到幾個鐘點,但也有單一發病的。

食物中毒一般具有以下特徵:

1、潛伏期短,發病急劇,短時間內可能有多數人同時發病。

2、大多數病人有類似的臨床症狀(胃腸炎較多見)。

3、病人在近期內都食用過同樣食物,發病範圍局限在食用該有毒食品的人群中。

4、當立即停止食用該種食品,發病也立即停止。

5、人與人之間不直接傳染。

兒童發生中毒怎樣弄清中毒的原因?

毒物的種類很多,有些本來就具有劇毒並為人們所熟知,如氫氰酸、砒霜、毒蕈、河豚魚等,但更多的是在平時可作藥用或食用的,因用量過大或使用不當而致中毒,如藥物用量適當可以治病,用量過大,成為毒物,少量炒熟的銀杏(白果)味美可口,大量食用就會造成中毒,尤其是食用各種野生植物,對於缺少有關知識的兒童,常常成為中毒的主要原因。

作為家長,當發現懷疑寶寶發生了中毒時,應該盡快地追問寶寶發病前吃了什麼東西,以前吃過沒有,同食者的情況怎樣?還要仔細搜索寶寶口袋裡、書包裡有無野生植物或其他剩下的東西。盡可能把有關東西搜集齊全,供醫生參考。

治療急性中毒的原則是什麼?

每當發生急性中毒,都應分秒必爭地立刻進行搶救,以免失去時機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搶救急性中毒的原則和步驟是:

(1)盡快清除未被吸收的毒物:清洗被污染的皮膚、除去污染的衣服、脫離有毒的場所或催吐、洗胃、導瀉、灌腸以清除食入的毒物。

(2)防止毒物吸收:在催吐、洗胃過程中或其後,給予拮抗劑以直接未被吸收的毒物發生作用,以減低毒性或防止吸收。例如強酸中毒可用弱鹼(石灰水上清液、肥皂水)中和,強鹼中毒可用弱酸(1%醋酸、果子水)中和,日常飲的豆漿、牛奶或蛋清也有中和酸、鹼作用和保護腸胃道粘膜作用,並常用作金屬毒物的拮抗劑。濃茶可以沉澱某些毒物。

(3)促使已吸收的毒物排出:到醫院應用靜脈輸液,應用利尿劑排毒,目前透析方法已推廣應用,效果較好,透析亦即是利用人工腎或利用腹膜的滲透作用將毒物從體內排除。

(4)對症療法:根據病人出現的症狀如驚厥、呼吸困難、循環衰竭等給予對症治療,支持病人渡過危險階段,爭取及早康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