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零碎毛線編織技巧

1縱向換線編結法
                    採用此法的特點是能夠充分利用各種毛線,盡可能少斷線,不浪費。一般來說,質量好的毛線採用此法比較合理。具體編織時可以先畫一張草圖,大致安排一下各色位置。並著重考慮各種色彩搭配和明暗,面積大小的處理。然後在各色位置上以縱向換線編結法逐步移動位置,織成不規則色塊。這種方法可依據零碎毛線的多少,編結成整體或局部。
                      2片斷編織法
                       先按成衣規格尺寸,製成一張標準紙樣,并將紙樣裁成數片,然後按分片紙樣編織圖案片。若改變編織方向,則更有新意。待全部完成後,用鉤針或縫針將其綴合成衣。這裡每一塊圖案片,即可用鉤針,也可以用棒針同時選用。
                        3斜向編結法
                          從一角開始,邊織邊放,織到尺寸後,邊織邊收。這裡各色條形成斜向條紋,新穎別緻,流暢而富有旋律感。可用上針,下針,桂花針等簡單針法編結,也可以編結「孔雀尾」花樣使其成波浪形。
                          在利用零碎毛線編結時,由於色塊之間往往對比過於強烈,或過於相似,這時可運用黑,白,灰,金,銀毛線中的一種來緩衝和過渡,甚至用鑲邊,刺繡等方法來彌補不足,如果能選擇一種能與各色相配的顏色作為統一色,安排在底邊,領中,袖口,袋邊等處,或各色塊之間,也可使整件毛衣無零亂之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