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援助生還者

生還者階段心理反應
從災難發生到災後,當事人會經歷一系列心理和生理反應,這些反應的強度和類別因人而異,與當事人是否有過相同的經歷、被困時間的長短以及生存所需是否得到滿足等因素都有關聯。一些研究顯示,隨著災難的發生,當事人的情緒會經歷幾個截然不同的階段。
1. 受衝擊階段
災難發生的一剎那,很多人並不會感到害怕,有人甚至沒有任何情緒波動。此時,人的活動只是下意識地保護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2. 整理階段
生還者在評估自己的損失後,立即開始搜索其餘的倖存者。此時,人們會自發地組成搜索、營救以及緊急醫療救助等應急救援組織。
3. 營救階段
救援小組開始指揮營救工作,此時,生還者對於救助人員均報以絕對信任,並且會無條件服從,跟從他們迅速地聚集在安全地帶,因此,救援人員最好穿著標誌醒目的衣服,以便生還者迅速找到他們。
4. 恢復階段
此時,有些人可能會抱怨救援工作進展得不夠迅速,甚至聯合起來抵制救援人員,這種反應可能和倖存者接下來要面臨尋找臨時住所、與保險公司交涉賠付等問題引發的緊張情緒有關。

  應對
1. 自我緩解心理壓力要訣
面對如此大的衝擊,在災難發生後,盡快讓我們回復日常的生活狀態是最重要的。以下就是一些簡便的方法可以用來幫助自己。
1) 我們要
(1) 保證睡眠與休息,如果睡不好可以做一些放鬆和鍛煉的活動;
(2) 保證基本飲食,食物和營養是我們戰勝疾病創傷和康復的保證;
(3) 與家人和朋友聚在一起,有任何的需要,一定要向親友及相關人員表達。
2) 我們
(1) 不要隱藏感覺,試著把情緒說出來,並且讓家人一同分擔悲痛;
(2) 不要因為不好意思或忌諱,而逃避和別人談論自己的痛苦;
(3) 不要阻止親友對傷痛的訴說,讓他們說出自己的痛苦,是幫助他們減輕痛苦的重要途徑之一;
(4) 不要勉強自己和他人去遺忘痛苦,傷痛會停留一段時間,是正常的現象,更好的方式是與我們的朋友和家人一起去分擔痛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