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塑的特點與起源

【面塑的特點】
  面塑藝術的特點是1、顏色豐富;2、體積教小、便於攜帶;3、材料便宜,製作成本比較低廉。
  經過面塑藝人長期摸索,現在的面塑作品不霉、不裂、不變形、不褪色,因此為旅遊者喜愛,是饋贈親友的紀念佳品。外國旅遊者在參觀面人製作時,都為藝人嫻熟的技藝、千姿百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所傾倒,交口讚譽,稱北京面塑為「中國的雕塑」。

【面塑的起源】
  
  捏面人真正始自何時已不可考。但從新疆土魯番阿斯塔那唐墓出土的面制人俑和小豬來推斷,距今至少已有一千三百四十多年了。南宋《東京夢華錄》中對捏面人也有記載:「以油面糖蜜造如笑靨兒。」那時的面人都是能吃的,謂之為「果食」。而民間對捏面人還有一個傳說,相傳三國孔明征伐南蠻,在渡蘆江時忽遇狂風大作,機智的孔明隨即以面料製成人頭與牲禮模樣來祭拜江神,說也奇怪,部隊安然渡江並順利平定南蠻,因而從此凡執此業者均供奉孔明為祖師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