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養護非洲茉莉

非洲茉莉為馬錢科灰莉屬常綠小灌木,原產我國及東南亞地區。株形豐滿,葉片油亮,葉色青翠碧綠,春夏開花,花期長,觀賞價值高,是近年來流行的一種中型室內觀葉植物。

    非洲茉莉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可用腐葉土、河沙、泥炭等混合配製。生長季節要經常給盆土松土,以保持良好的透氣性。每一兩年換土一次。生長適宜溫度18℃至32℃,夏季氣溫高於38℃以上會抑制植株生長,冬季室內溫度不低於5℃。春秋兩季可接受全光照,夏季避免陽光直射,可適當遮陰。充足的散射光能保證非洲茉莉健康生長,但過於陰涼的環境易導致葉片發黃或脫落。水分供給要充足,但盆土不能積水,否則易爛根。春秋兩季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度;夏季需要向葉面噴水,增濕降溫;冬季要減少澆水。生長季節每月追施一次氮肥,可添加0.2%的硫酸亞鐵;開花前適當增施磷鉀肥。

    非洲茉莉的病害主要有炭疽病和日灼病。炭疽病主要發生在嫩枝和葉片上,有近圓形的凹陷斑,邊緣褐色,中央灰白色至灰褐色,可噴灑百菌清或炭特靈可濕性粉劑來防治。日灼病表現為嫩梢或幼葉上有灰白色的灼傷斑。應注意給植株遮陽,以減小傷害,同時多澆水或向葉面噴水,已患病的病葉要及時摘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