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騙子盯上老年人——揭開形形色色坑老騙術真相(1)

  尊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然而,卻總有那麼一些不良之人,將貪婪的眼光盯著老年人。五花八門以老年人為「獵物」的騙局不斷出現,導致一些老人,有的賠了前半輩子積攢的「血汗錢」,有的搭上晚年賴以活命的「養老金」「看病錢」……近日,記者經過調查,集納了一些有關針對老人的騙局,意在提醒老年朋友擦亮眼睛,謹防受騙。

  激將法 調包計 連哄帶搶

  早晨7時許,武昌機電大東門市場門前。十多名男青年圍成一圈,在地上玩「壓分子錢」遊戲。突然,其中一男子大聲吆喝「就在這個碗裡頭,保準沒錯!」在附近過早的張老漢見這邊如此熱鬧,禁不住端著碗熱乾麵,邊吃邊湊了過去。

  見張老漢瞧得津津有味,另一男子趁機勸他也玩上一把,張老漢搖了搖頭,第三名男子立即不屑地說「肯定冇得錢」。張老漢聽了這話,很不服氣,他把小半碗麵往旁邊一摔,拉開上衣外套,從裡面的口袋掏出一沓錢來。未料,他還沒回過神來,剛掏出的錢就被一男子搶奪了過去,等他恍然大悟時,這幫男子已全不見了蹤影。

  年過六旬的張老漢,從外地來漢找姐姐串親戚沒幾天,當日,姐姐讓他幫忙將近萬元錢存進銀行。卻因一句激將的話,露了富,折了財。

  除「壓錢」騙局外,街頭針對老年人的騙術還有設象棋殘局、撿錢分錢等。騙子利用有些老年人愛佔小便宜的特點行騙。青山鋼都花園70多歲的王爹爹,就被「撿錢」騙局給忽悠走一個月的退休工資。

  一天,王爹爹從銀行取出800元退休工資,放在上衣口袋內後就往家趕。途中,一騎摩托車的中年男子,突然在他身後停下,撿起個黑包裹,高興地叫道「我撿到錢了」。一「過路」的小伙子附和道:「看樣子至少有個一兩萬吧!」王爹爹略微停下了腳步,回過頭想看個究竟,兩男子威脅他稱:「你也看到了,不准告訴別人,乾脆咱仨平分了!」

  王爹爹連說不要,但「撿錢」男子不由分說,從黑包裹中抽出一疊錢後,將留有一部分錢的黑包裹塞進王爹爹的口袋,然後匆忙離去。等王爹爹回家後,家人打開包裹,才發現,自己的800元不見了,黑包裹裡卻是一包冥幣。

  扮學生 裝孫子 登門「借」錢

  「您老好啊!您還認識我嗎?我是你以前的學生,今天路過這裡,順便來看看您!」去年的某天,住武昌某高校宿舍的劉老師在樓下散步,碰到一名男子熱情地跟他打招呼。

  劉老師覺得眼前的男子並不面熟,但對方又好像認識他,礙於情面也不好追問,他尋思著自己退休十多年,可能是自己搞忘記了,就點頭回應。說話間,該男子的「司機」已將一箱水果搬下了車,硬要塞給劉老師。見推托不掉,劉老師只好將兩人讓進自家屋裡。

  噓寒問暖一番後,該「學生」接了個電話,隨即面帶難色地對劉老師說,家人突然出了車禍,等著他出資治病,而他出門時又沒帶很多錢,想找劉老師借點,一周之內保證還上。學生有難,當老師的怎能袖手旁觀?被「學生」的誠意打消顧慮後的劉老師,雖猶豫了一下,仍從抽屜裡翻出剛從銀行取回的當月退休工資1000多元,遞給了該「學生」。未料,拿到錢後的學生從此再也沒有露過面。

  今年中秋節前,新洲陽邏街的孟婆婆家門前,突然「吱」的一聲停下一輛小轎車,車上下來一男一女,手裡拎著個大禮包,中年男子老遠就熱情地說:「姨奶奶,你娘家的孫子來看您了!」孟婆婆疑惑地說:「我不認識你們啊。」女的趕緊說,「您老年紀大了,又不常回家,哪記得住啊!」說著就將大禮包往孟婆婆手上塞。

  簡單詢問後,孟婆婆相信了,好茶好煙款待這對男女,與這對男女暢談甚歡,越聊越親熱。眼看就到了中飯時分,這對男女便起身告辭。「孫子」面有難色地對孟婆婆說,「本來想接您老回家住住,不巧路上車子壞了,帶的錢又不夠修車,您老能不能先借我點,修好後,我們回來接您回娘家,到了老家再還給您。」

  孟婆婆很久沒見到娘家人了,聽「孫子」這麼說,二話沒說,從箱底翻出了800元遞給那對男女。但他們去後,就再也沒回來過了。

  拉虎皮 扛大旗 「權威」唬人

  家住青山21街的塗太婆、劉爹爹已是古稀老人,家中還有96歲高齡的老母。

  2005年底,一些自稱受省老齡委委派的工作人員,在社區免費為老人辦理「老年援助卡」,並稱將陸續對全省的老年人挨家挨戶登記。卡上登記著持卡老人的姓名、年齡、有何疾病、家庭住址、緊急聯繫人等個人資料,以方便老人在遇到突發事件和緊急情況時予以施救和幫助。

  塗太婆沒有想到,這些所謂的老齡委委派人員實則是湖北某食品有限公司武漢分公司的員工。自從她為自己、老伴和老母親都辦理此「援助卡」後,該公司就開始有針對性地免費上門為老人做保健、理療,並且不斷組織開會、講座等宣講活動,以博取老人們的信任。當老人們漸漸習慣了這種免費服務後,該公司便適時地推出了他們代理銷售的一種膠囊,售價656元/盒。

  起初,塗太婆並不願購買,但工作人員反覆極力勸說她,考慮到對方是「省老齡委委派的」,此前也一直派人免費上門按摩,並一再承諾「不滿意隨時可退貨」,塗太婆和老伴最終動了心,一口氣買了10盒,花費6560元。在兩名老人的一再要求下,工作人員才提供了發票,並簽下了「無效退貨」的單據。

  吃了兩盒產品後,塗太婆覺得沒什麼效果,老伴和老母親也有同感,於是,她多次聯繫售藥人員,要求其履行退貨承諾,但卻被一再推諉。直到2006年6月,兩名老人輾轉找到其銷售門點時,發現已是人去樓空。

  冒充職能部門、行業協會或原單位同事,騙取老年人錢財或兜售高價低質物品,是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的常見騙術之一。本報就曾曝光過一家保健品公司,打著舉辦「健康中國萬里行百歲工程」大型公益活動的幌子,在「全國專家巡講會」上起勁推銷,導致眾多老人花數千元甚至萬餘元,換回一堆並無明顯療效的口服液。

  去年的一天,兩名開著轎車的男子,自稱是民政局的人,登門為漢口的趙爹爹辦理低保,收了他700元手續費,承諾在短時間內為他辦好低保,但此後,兩男子再也沒出現過。趙爹爹將此事講給社區幹部,才得知辦理低保要通過社區瞭解情況,民政局不可能直接到住戶家辦低保。

  對此,工商人員提醒廣大老年消費者,對商家的宣傳辭令一定要留個心眼,若商家打著某個部門的旗號,可先聯繫相關部門進行核實,以免輕信權威上了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