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插花形態調和

花器形態與環境的調和

    擺設插花裝飾美化環境,應同時考慮到花器本身的形態特徵必須與陳設的環境氣氛相調諧,不同的環境對花器的形質也有不同的要求,例如:大廳宜擺設高大的陶瓷瓶或黃銅高身大瓶、較大的瓷盆或紫砂盆等。宴會餐桌上宜擺設多面觀的插花體,可用淺水盤或盆。不宜用高頸瓶。客廳裡宜用高頸陶瓷瓶或闊口淺水盆。臥室及書房中宜用小巧玲瓏的花瓶。會議桌上宜用中小型淺水盆,低矮的房間中宜用矮小的花瓶或淺水盆,而高大寬敞的房間中宜用高身花瓶。中國式房間裡宜陳設中國傳統偽古式花器,如的瓷花瓶、景泰藍花瓶等、西式房間中則宜採用玻璃花器,變形花器等。

    花材與花器形態的調和

    花材的形態、長短、花朵的大小及生態習性等,均應與插花容器的外形、高低、大小等特徵相互諧調,首先,要根據花器的大小、高低決定花材的長度,伸山花器之外的花枝長度不宜過長或過短,要和花器的尺寸成一定比例。花朵大的花材,如牡凡芍葯等宜選用大花瓶,花朵小的花材如月季、香石竹等宜選用中小型花器。梅、臘梅、紅楓等木本花材,為表現其橫斜飄逸古樸蒼勁的姿態,宜用高頸大瓶。唐菖蒲、荷花、睡蓮等水生濕性花材,自然姿態多為直立性生長或平展於水面,因此,用其插花時宜用寬闊淺底的花器,使水面顯露,則意境深遠。垂蔓性花材,如牽牛花、金銀花、紫籐等,為使其枝莖自然下垂優美的姿態得以充分顯露,花器宜用細頸高瓶或懸吊式花器。另外,使用變形花器進行插花創作時,為了使花材形態和花器的外形相呼應,常需要對花材進行適當的加工整形,將枝莖或葉片折曲成一定的形狀,使之與花器的外形取得諧調感,則構圖富有詩情畫意。以野生的花草為生要花材的野趣式插花;為了與花材的野趣味相互呼應,花器不宜過於精緻,以外形粗曠的筐、籃等日用雜品為佳,以便使花材與花器渾然一體,相映成趣。為了克服簍、筐、籃籌物不能盛水之弊端,、官將能盛放水的瓶或盆等花器置於其內;並用花朵或枝葉加以掩飾。 花材相互形態調和

    在同一插花構圖中,所配置的各種花材之間,在形態上也要互相諧調。首先,花朵大小與配葉的大小要相宜。例如牡丹、芍葯,月季的花朵與其本身的葉片相配置,形質皆宜。香石竹花朵較大,葉片狹長,若用其自身葉片相配置往往顯得不諧調,因此,習慣上常將文竹葉片或蕨類葉片與香石竹花朵相配置,效果極妙。其次,同一插花構圖中的主體花材與陪襯花枝在形態上也應相互諧調,如唐菖蒲等植物的花立體感強,枝莖挺拔,以其作主體花枝時,其自身的劍形葉片適宜作其配葉。此外,莖稈挺拔的水蔥、香蒲、旱傘草等常與花菖蒲、燕子花相配置,形態相似,極為適宜。否則,倘若亭亭玉立的花菖蒲和蔓性牽牛花或橫斜伸展的枝莖配置於同一括花體中,顯然會給人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花材性質的調和

    同一插花構圖中的花材,宜選用生態習性相同或相似的植物,盡量做到旱生植物與旱生植物相配置、水生植物與水生植物相配置。這樣既不違反自然規律,又可加強構圖的自然真實美感。例如,在同一插花體中,若以花菖蒲為主體花枝,陪襯花枝宜選用睡蓮、香蒲、水蔥等水濕性植物材料。以荷花為主體花材的宜用睡蓮、黃金蓮等作為陪襯材料等。梅宜與松、竹相配置,臘梅宜與南天竹相配置,紅楓宜與秋菊相配置。只有這樣,將生活習性相同的花材配置於同一插花構圖之中,才能使作品的氣氛諧惆,效果突出。另外在同一插花構圖中相互配置的花村應能反映出相同的季節特徵,這樣可加強對季相感的渲染作用。例如,表現春意的插花常用紅色碧桃與黃色油菜花相配、貼梗海棠與茶花相配,表現炎夏景致常用荷花、睡蓮相配,紅楓與秋菊、芒草穗相配,則象徵著秋高氣爽;紅梅、蒼松、翠竹相配象徵著斗寒吐艷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