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哀郢

年代:先秦
作者:屈原
作品:哀郢
內容:

皇天之不純命兮,何百姓之震愆?民離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東遷。去故都而就遠兮,遵江夏以流亡。出國門而軫懷兮,申之吾以行。發郢都而去閭兮,怊荒忽其焉極!楫齊楊以容與兮,哀見君而不再得。望長楸而太息兮,涕淫淫其若霰,
過夏首而西浮兮,顧龍門而不見,心蟬媛而傷懷兮,眇不知其所,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為客。凌陽侯之汜濫兮,忽翱翔之焉薄,心 結而不解兮,思蹇產而不釋。

將運舟而下浮兮,上洞庭而下江,去終古之所居兮,今逍遙而來東,羌靈魂之欲歸兮,何須臾之忘反,背夏浦而西思兮,哀故都之日遠,登大墳而遠望兮,聊以舒吾憂心,哀州土之平樂兮,悲江介之遺風,當陵陽之焉至兮,淼南渡之焉如?曾不知夏之為丘兮,孰兩東門之可蕪!心不怡之長久兮,憂與愁其相接,惟郢路之遼遠兮,江與夏之不可涉。忽若不信兮,至今九年而不復。慘鬱鬱而不通兮,蹇 傺而含戚。 外承歡之約兮,諶荏弱而維持,忠湛湛而願進兮,妒被離而鄣之。

堯舜之抗行兮,嘹杳杳而薄天,眾讒人之嫉妒兮,被以不慈之偽名,憎慍論之修美兮,好夫人之 慨,眾蹀而日進兮,美超遠而逾邁。

亂曰:曼余目以流觀兮,冀一反之何時,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信非吾罪而棄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