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室內污染知識綜述:氡的來源與對人的危害

氡(Rn),Ragon,原子序數為86。天然放射性元素,惰性氣體。無色無味氣體,固態氡呈天藍色,有光澤。是室內裝修污染物質之一。
  
  ※室內空氣中氡的來源:
  
  氡是從鐳直接衰變而來的;
  
  1、土壤中析出的氡。
  
  2、建築材料中析出的氡。
  
  3、戶外空氣帶入室內的氡。
  
  4、用於取暖和廚房設備的天然氣中釋放出的氡。
  
  氡氣是什麼物質?
  
  氡是天然產生的放射性氣體,無色、無味,不易察覺。現代居室的多種建材和裝飾材料都會產生氡,導致室內氡濃度逐步上升。
  
  眾所周知,天然石材中具有放射性危害,它對健康的危害主要有兩個方面,即體內輻射與體外輻射。
  
  體內輻射主要來自於放射性輻射在空氣中的衰變,而形成的一種放射性物質氡及其子體。氡是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氣體,氡在作用於人體的同時會很快衰變成人體能吸收的核素,進入人的呼吸系統造成輻射損傷,誘發肺癌。
  
  體外輻射主要是指天然石材中的輻射體直接照射人體後產生一種生物效果,會對人體內的造血器官、神經系統、生死系統和消化系統造成損傷。
  
  氡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1)確定性效應表現為:在高濃度氡的暴露下,機體出現血細胞的變化。氡對人體脂肪有很高的親和力,特別是氡與神經系統結合後,危害更大。
  
  (2)隨機效應主要表現為腫瘤的發生。由於氡是放射性氣體,當人們吸入體內後,氡衰變產生的阿爾法粒子可在人的呼吸系統造成輻射損傷,誘發肺癌。專家研究表明,氡是除吸煙以外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以動物實驗證實了氡是當前認識到的19種主要的環境致癌物質之一。從本世紀60年代末,首次發現室內氡的危害至今,科學研究發現,氡對人體的輻射傷害佔人體一生中所受到的全部輻射傷害的55%以上,其誘發肺癌的潛伏期大多都在15年以上,世界觀上有1/5的肺癌患者與氡有關。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估計,美國每年因為氡而死亡的人數高達30000人!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每年因氡致肺癌為50000例以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