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今天教你捏個面人手工藝品

  面人也稱面塑,是一種製作簡單但藝術性很高的民間工藝品。它用麵粉、糯米粉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蠟、蜂蜜等成分,經過防裂防霉的處理,製成柔軟的各色麵團。
  捏面藝人,根據所需隨手取材,在手中幾經捏、搓、揉、掀,用小竹刀靈巧地點、切、刻、劃、塑成身、手、頭面,披上髮飾和衣裳,頃刻之間,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便脫手而成。婀娜多姿、衣裙飄逸的美女、天真料漫的兒童,以及各種神話故事、戲劇、歷史人物精緻的玻璃框內,就成為人們喜愛的工藝美術品。
  面塑體積小、便於攜帶,又經久不霉、不裂、不變形、不褪色,因此為旅遊者喜愛,是饋贈親友的紀念佳品。外國旅遊者在參觀面人製作時,都為藝人嫻熟的技藝、千姿百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所傾倒,交口讚譽,稱北京面塑為「中國的雕塑」。
  捏面人真正始自何時已不可考。但從新疆土魯番阿斯塔那唐墓出土的面制人俑和小豬來推斷,距今至少已有一千三百四十多年了。南宋《東京夢華錄》中對捏面人也有記載:「以油面糖蜜造如笑靨兒。」那時的面人都是能吃的,謂之為「果食」。而民間對捏面人還有一個傳說,相傳三國孔明征伐南蠻,在渡蘆江時忽遇狂風大作,機智的孔明隨即以面料製成人頭與牲禮模樣來祭拜江神,說也奇怪,部隊安然渡江並順利平定南蠻,因而從此凡執此業者均供奉孔明為祖師爺。
  面人塑制技法
  中國的面塑藝術早在漢代就已有文字記載,經過幾千年的傳承和經營,可謂是歷史源遠流長,早已是中國文化和民間藝術的一部分。也是研究歷史、考古、民俗、雕塑、美學不可忽視的實物資科。就捏制風格來說,黃河流域古樸、粗擴、豪放、深厚;長江流域卻是細緻、優美、精巧。
  面塑藝術的特點是「一印、二捏、三鑲、四滾」(泥塑的步驟),還有「文的胸、武的肚、老人的背脊、美女的腰。
  面塑實際上是饃,用糯米粉和面加彩後,捏成的各種小型人物。主要出現在嫁娶禮品、殯葬供品中,也用於壽辰生日、饋贈親友、祈禱祭奠等等方面。農家把已蒸好的各種面塑花擺在諸神前,其中豬頭形面塑俗稱「大供」,另外還有花模、花果模、禮模、饃玩具等。製麵饃的工具十分簡單:白面、剪刀、菜刀、梳子、紅棗、花椒等物,只要掌握好發面技術,按照式樣進行捏制,那麼一個鮮活的面模形象就會脫穎而出。」
  我國傳統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據文獻資科,漢代早已有面塑的記載,宋代《夢粱錄》中曾記載著把面塑用在春節、中秋、端午以及結婚祝壽的喜慶日子。在陝西、河北也有把面塑稱作「面花」和「年模」的,並將這古老習俗一宜貫穿於節慶日子的始終。從年三十到正月十五,鄉村中到處可見互送禮饃的歡快場面。在陝西關中東部婦女幾乎人人都是製作禮模的高手,其申尤以年長的婦女技藝更是高超。面塑本是一種街頭民間工藝,被引進餐飲殿堂之後,它也和食雕一樣,擔當起點綴和美化菜餚、烘托宴席氣氛的作用。
  面塑按其使用功能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專用於收藏的面塑,另一類是可以食用的面塑。用於收藏的面塑通常用精麵粉、糯米粉、鹽、防腐劑及香油等製成,而用於食用的面塑則用澄粉、生粉等製成。本文要講的是用於收藏的面塑。
  製作面塑,和面是關鍵之一。製作面塑的和面與製作麵點不同,前者需要考慮麵團在可塑性、防腐性等方面的要求。
  許多人在製作面塑時都會遇到諸如麵團不易塑造成形、作品易乾裂綻口等問題。究其主要原因,恐怕還是製作者沒有完全掌握面塑和面的訣竅。
  由於面塑的流派眾多,故和面的配方和手法各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流派,和面的配方和手法也會因季節的變化及作品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根據筆者所屬流派的經驗,冬季和面的配方為:精麵粉1500克、糯米粉1000克、精鹽200克、防腐劑100克、香油250克。
  其製作手法為,將麵粉、糯米粉、精鹽、防腐劑放在盆中和勻,再徐徐倒入開水並用筷子攪拌,然後將麵團反覆揉搓,直至達到「三光」效果面光、手光、盆光 。用手將麵團壓成薄片,上籠蒸約45分鐘取出來,迅速將面片與香油揉和均勻,再放入塑料袋中,用毛巾裹好,放置24小時至麵團上勁後,即可用廣告色進行調色了。
  如果是在夏季,考慮到氣溫和濕度等因素,一般可適當增加麵粉的比例可將麵粉增加到1700克左右,同時,防腐劑和香油的比例也應適當加大。
  和好的麵團在冬季可保存1~2個月,夏季放在冰櫃中也可保存1個月左右。取用時若感到麵團發硬,可用手將其揉軟,這並不影響其使用效果。
  初學面塑者在和面時,由於對原料的用量比例及製作手法掌握不好等原因,容易出現下列問題:
  1麵團過干,這會造成面塑各部件之間不易粘接。出現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和面時水加得過少或麵粉加得過多。但如果發現問題已出時切不可再加水揉和,只能用502膠或白乳膠對部件進行粘接。
  2麵團太軟,就是說麵團失去了骨力。主要是因和面時水或糯米粉加得過多所致。其解決的辦法是:將麵團置於陰涼通風處,吹至麵團不粘時即可。
  3麵團彈力過大,這可能造成無法刻畫面塑的細微部分。如用塑刀剛壓好的眼窩,馬上又會彈起恢復原狀等。解決辦法很簡單,麵團和好後立即入籠蒸熟即可。 
  4制好的面塑作品存放時出現乾裂或生蟲長毛。加入精鹽和香油或甘油後,有增加麵團筋力、使麵團不開裂綻口的作用。因此,只要和面時將上述兩種原料放夠了,並與其它原料充分揉勻,即可防止作品乾裂。致於作品生蟲長毛,則是防腐劑用量不足所致。
返回列表